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虞美人·影松巒峰

清代侯文曜

有時雲與高峰匹,不放鬆巒歷歷。望里依岩附壁,一樣黏天碧。
有時峰與晴雲敵,不許露珠輕滴。別是嬌酣顏色,濃淡隨伊力。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一時間雲彩與高峰相聚,與峰間青松不明的樣子。望著依偎在另一側岩壁的雲彩,一樣的與天交接。
有時候山峰與天氣為敵,不允許有一滴露珠,特別是像酒一樣的顏色,濃淡隨著山崖之力。

注釋
①松巒峰:山名,浙江遂昌、河北平泉、遼寧錦州等地均有之,此處可能指浙江。
②歷歷:清楚貌。

評解

此詞詠山嵐雲霧變幻奇觀。上片以云為主,下片以山為主。各以“有時”兩字作領,敘次井然,奕奕有神。全詞以擬人手法,寫得清新別致,和婉多姿。

侯文曜

侯文曜,清詞人。字夏若,無錫人。有《松鶴詞》一卷、《巫山十二峰詞》一卷。►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詠雨

清代王夫之

歸禽響暝,隔斷南枝徑。不管垂楊珠淚進,滴碎荷聲千頃。
隨波賺殺魚兒,浮萍乍滿清池。誰信碧雲深處,夕陽仍在天涯?

齊天樂·夜來疏雨鳴金井

宋代王月山

夜來疏雨鳴金井,一葉舞空紅淺。蓮渚收香,蘭皋浮爽,涼思頓欺班扇。秋光苒苒。任老卻蘆花,西風不管。清興難磨,幾回有句到詩卷。
長安故人別後,料征鴻聲里,畫闌憑偏。橫竹吹商,疏砧點月,好夢又隨雲遠。間愁似線。甚擊損柔腸,不堪裁翦。聽著鳴蛩,一聲聲是怨。

柳梢青·吳中

宋代仲殊

岸草平沙。吳王故苑,柳裊煙斜。雨後寒輕,風前香軟,春在梨花。
行人一棹天涯。酒醒處,殘陽亂鴉。門外鞦韆,牆頭紅粉,深院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