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卜運算元·竹里一枝梅

宋代向子諲

歲見梅追和一首,終恨有兒女子態耳
竹里一枝梅,雨洗娟娟靜。疑是佳人日暮來,綽約風前影。
新恨有誰知,往事何堪省。夢繞陽台寂寞回,沾袖余香冷。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一年中看到梅花,於是作追和,始終遺憾有兒女似的忸怩情態。
竹林里的一枝梅花經過雨水的沖洗顯得柔美可人,亭亭靜立。讓人懷疑這是美人在傍晚時綽約的身影。
心中出現的遺憾有誰知道呢,往事不堪回首啊。眠夢繞著小平台遊走,回來後只有寂寞作陪,此時沾在袖子上梅花的余香已經冷淡了。

注釋
①娟娟:姿態柔美貌。

向子諲

向子諲(yīn)(1085-1152),字伯恭,號薌林居士,臨江(今江西清江縣)人。哲宗元符三年(1100)以蔭補官。徽宗宣和間,累官京畿轉運副使兼發運副使。高宗建炎處任遷江淮發運使。素與李綱善,李綱罷相,子湮也落職。起知潭州,次年金兵圍潭州,子諲率軍民堅守八日。紹興中,累官戶部侍郎,知平江府,因反對秦檜議和,落職居臨江,其詩以南渡為界,前期風格綺麗,南渡後多傷時憂國之作。有《酒邊詞》二卷。► 34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催花未歇花奴鼓

清代納蘭性德

催花未歇花奴鼓,酒醒已見殘紅舞。不忍覆餘觴,臨風淚數行。
粉香看又別,空剩當時月。月也異當時,淒清照鬢絲。

踏莎行·雪似梅花

宋代呂本中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惱人風味阿誰知?請君問取南樓月。
記得去年,探梅時節。老來舊事無人說。為誰醉倒為誰醒?到今猶恨輕離別。

清平調·其三

唐代李白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