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謁金門·溪風緊

宋代王庭珪

溪風緊。溪上官梅整整。萬木寒痴吹不醒。一枝先破冷。夢斷香雲耿耿。月淡梨花清影。長笛倚樓誰共聽。調高成絕品。
王庭珪

王庭珪

王庭珪(1079~1171)字民瞻,自號瀘溪老人、瀘溪真逸,吉州安福(今屬江西)人。性伉厲,為詩雄渾。乾道八年(1172)病逝,終年92歲,去世後葬於安福縣山莊鄉下沙村長甫村後山腰,胡銓撰寫墓志銘碑。王庭珪是兩宋之交的重要詩人。他個性剛直,辭官歸隱,曾因詩送胡銓而被貶辰州。靖康之變而後他表現出對國家憂患和民生疾苦的極大關注,有著強烈的愛國情感,詩文詞創作都取得了較高成就。► 4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庭芳·天宇長閒

宋代向子諲

天宇長閒,飛仙狂醉,挼雲碎玉沈空。謝家庭院,爭道絮因風。不怕寒生寶粟,深調護、犀幕重重。瑤林里,疏梅獻笑,小萼露輕紅。
瑞龍。香繞處,雲間弦管,塵外簾櫳。須爛醉流霞,莫訴千鍾。聞道蟠桃正好,蓬瀛路、訊息潛通。飛瓊伴,偷將春色,分付入芳容。

小重山·樓上風高翠袖寒

宋代蔡伸

樓上風高翠袖寒。碧雲籠淡日,照闌乾。綠楊芳草恨綿綿。長亭路,何處認征鞍。曉鏡懶重看。鬢雲堆鳳髻,任闌珊。鸞衾鴛枕小屏山。人如玉,忍負一春閒。

臨江仙·寂寞久無紅袖飲

宋代王庭珪

寂寞久無紅袖飲,忽逢皓齒輕謳。坐令孤客洗窮愁。誰知沅水上,卻似洛城游。
聞道辰溪賢令長,深房別鎖明眸。多年鉛鼎養青虬。不應攜妓女,騎鶴上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