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寂寞久無紅袖飲

宋代王庭珪

寂寞久無紅袖飲,忽逢皓齒輕謳。坐令孤客洗窮愁。誰知沅水上,卻似洛城游。
聞道辰溪賢令長,深房別鎖明眸。多年鉛鼎養青虬。不應攜妓女,騎鶴上揚州。
王庭珪

王庭珪

王庭珪(1079~1171)字民瞻,自號瀘溪老人、瀘溪真逸,吉州安福(今屬江西)人。性伉厲,為詩雄渾。乾道八年(1172)病逝,終年92歲,去世後葬於安福縣山莊鄉下沙村長甫村後山腰,胡銓撰寫墓志銘碑。王庭珪是兩宋之交的重要詩人。他個性剛直,辭官歸隱,曾因詩送胡銓而被貶辰州。靖康之變而後他表現出對國家憂患和民生疾苦的極大關注,有著強烈的愛國情感,詩文詞創作都取得了較高成就。► 48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青玉案·三年枕上吳中路

宋代蔣璨

三年枕上吳中路。遣黃耳、隨君去。欲過松江呼小渡。莫驚鷗鷺,四橋都是,老子經行處。輞川圖上看春暮。長憶高人右丞句。作個歸期天未許。春衫猶是,小蠻針線,曾濕西湖雨。

虞美人·越羅巧畫春山疊

宋代陳克

越羅巧畫春山疊。個裡融香雪。滿身空翠不勝寒。恰似那回偷印、小眉山。青驄油壁西陵下。仿佛當時話。而今眼底是高唐。拂拂淡雲疏雨、斷人腸。

念奴嬌·當年豪放

宋代蔡伸

當年豪放,況朋儕俱是,一時英傑。逸氣凌雲,佳麗地、獨占春花秋月。冶葉倡條,尋芳選勝,是處曾攀折。昔游如夢,鏡中空嘆華發。邂逅萍梗相逢,十年往事,忍尊前重說。茂綠成陰春又晚,誰解丁香千結。寶瑟彈愁,玉壺敲怨,觸目堪愁絕。酒闌人靜,為君腸斷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