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水仙子

元代白樸

一夕梵唱一夕秋,一葉輕舟一葉愁。千尋碧湖千尋酒,絲竹慢,唱不休,紅顏總是歸塵垢。聽鍾十年後,隔雨看小樓,卻叫人怎生回頭?
白樸

白樸

白樸(1226—約1306) 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朴,字太素,號蘭谷。漢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附近),後徙居真定(今河北正定縣),晚歲寓居金陵(今南京市),終身未仕。他是元代著名的文學家、曲作家、雜劇家,與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合稱為元曲四大家。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牆頭馬上》、《董月英花月東牆記》等。► 16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越調】天淨沙_長途野草寒

元代未知作者

長途野草寒沙,夕陽遠水殘霞,衰柳黃花瘦馬。休題別話,今宵宿在誰家?
瘦皆因鳳只鸞單,病非乾暑濕風寒,空服了千丸萬散。懨懨情緒,立斜陽目
斷巫山。
上官有似花開,下官渾似花衰,花謝花開小哉!常存根在,明年依舊春來。
江南幾度梅花,愁添兩鬢霜華,夢兒里

沉醉東風·漁夫

元代白樸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柳堤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青杏兒·風雨替花愁

元代趙秉文

風雨替花愁。風雨罷,花也應休。勸君莫惜花前醉,今年花謝,明年花謝,白了人頭。
乘興兩三甌。揀溪山好處追游。但教有酒身無事,有花也好,無花也好,選甚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