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越調】天淨沙_長途野草寒

元代未知作者

長途野草寒沙,夕陽遠水殘霞,衰柳黃花瘦馬。休題別話,今宵宿在誰家?
瘦皆因鳳只鸞單,病非乾暑濕風寒,空服了千丸萬散。懨懨情緒,立斜陽目
斷巫山。
上官有似花開,下官渾似花衰,花謝花開小哉!常存根在,明年依舊春來。
江南幾度梅花,愁添兩鬢霜華,夢兒里分明見他。客窗直下,覺來依舊天涯。
今生或少或多,功名一枕南柯,富貴榮華快活。今朝已過,不知明日如何?
生紅鬧簇枯枝,只愁吹破胭脂,說與鶯兒燕子。東君知道,杏花不耐開時。
西風謂水長安,淡煙疏雨驪山,不見昭陽玉環。夕陽樓上,無言獨倚闌乾。
東鄰多病蕭娘,西鄰清瘦劉郎。被一堵無端粉牆,將人隔斷,抵多少水遠山
長。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平沙細草斑斑,曲溪流水潺潺,塞上清秋早寒。一聲新雁,黃雲紅葉青山。
西風塞上胡笳,月明馬上琵琶,那抵昭君恨多?李陵台下,淡煙衰草黃沙。
猜您喜歡

【雙調】壽陽曲 思舊

元代邦哲

初相見,意思濃,兩下愛衾枕和同。銷金帳春色溶溶,雲雨期真疊疊重重。
誰知道,天不容,兩三年間拋鸞拆鳳。苦多情朝思夜夢,害相思沉沉病重。
爾在東,我在西,陽台夢隔斷山溪。孤雁唳夜半月淒淒,再相逢此生莫期。

【雙調】賣花聲_雪兒嬌小歌

元代徐再思

雪兒嬌小歌《金縷》,老子婆娑倒玉壺,滿身花影倩人扶。昨宵不記,雕鞍
歸去,問今朝酒醒何處?
碧桃紅杏桃源路,綠水青山水墨圖,杖頭挑著酒胡蘆。行行覷著,山童分付,
問前村酒家何處?
紅羅佩吐獅頭玉,碧珥香銜鳳口珠,風流相遇恨須臾。梨花淡月,樓台如故,

【雙調】枳郎兒

元代柴野愚

訪仙家,訪仙家,遠遠入煙霞。汲水新烹陽羨茶。瑤琴彈罷,看滿園金粉落
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