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浪淘沙(題陳汝朝百鷺畫卷)

宋代張炎

玉立水雲鄉。爾我相忘。披離寒羽庇風霜。不趁白鷗游海上,靜看魚忙。
應笑我淒涼。客路何長。猶將孤影侶斜陽。花底鵷行無認處,卻對秋塘。

張炎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 5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漁父詞(其十三)

宋代趙構

無數菰蒲問藕花。棹歌輕舉酌流霞。隨家好,轉山斜。也有孤村三兩家。

桂枝香(延平閣閒望)

宋代黃裳

人煙一簇。正寄演,客飛升,翠微麓。樓閣參差,下瞰水天紅綠。腰間劍去人安在,記千年、寸陰何速。山趨三岸,潭吞二水,歲豐人足。
是處有、雕闌送目。更無限笙歌,芳醞初熟。休詫滕王看處,落霞孤鶩。雨中尤愛煙波上,見漁舟、來去相逐。數聲歌向蘆花,還疑是湘靈曲。

生查子·藥名閨情

宋代陳亞

相思意已深,白紙書難足。字字苦參商,故要檀郎讀。
分明記得約當歸,遠至櫻桃熟。何事菊花時,猶未回鄉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