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生查子·狂花頃刻香

宋代晏幾道

狂花頃刻香,晚蝶纏綿意。天與短因緣,聚散常容易。
傳唱入離聲,惱亂雙蛾翠。遊子不堪聞,正是衷腸事。

注釋

①“狂花”二句:狂花:春花盛開。晚蝶:秋蝶。唐彥謙《秋晚高樓》:“晚蝶飄零驚宿雨。”
②離聲:離別的歌聲樂曲。
③雙蛾:雙眉。
晏幾道

晏幾道

晏幾道(1030-1106,一說1038—1110 ,一說1038-1112),男,漢族,字叔原,號小山,著名詞人,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一般講到北宋詞人時,稱晏殊為大晏,稱晏幾道為小晏。《雪浪齋日記》云:“晏叔原工小詞,不愧六朝宮掖體。”如《鷓鴣天》中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等詞句,備受人們的讚賞。► 468篇詩文

猜您喜歡

鵲橋仙·送粉卿行

宋代辛棄疾

轎兒排了,擔兒裝了,杜宇一聲催起。從今一步一回頭,怎睚得、一千餘里。
舊時行處,舊時歌處,空有燕泥香墜。莫嫌白髮不思量,也須有、思量去里。

迢迢牽牛星

兩漢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南歌子·槐綠低窗暗

宋代黃庭堅

槐綠低窗暗,榴紅照眼明。玉人邀我少留行。無奈一帆煙雨、畫船輕。
柳葉隨歌皺,梨花與淚傾。別時不似見時情。今夜月明江上、酒初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