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歸雁二首

唐代杜甫

萬里衡陽雁,今年又北歸。雙雙瞻客上,一一背人飛。
雲里相呼疾,沙邊自宿稀。系書元浪語,愁寂故山薇。

欲雪違胡地,先花別楚雲。卻過清渭影,高起洞庭群。
塞北春陰暮,江南日色曛。傷弓流落羽,行斷不堪聞。

注釋

⑴衡陽雁:雁是候鳥,秋來南飛,傳說到衡陽為止,不過湖南衡山的回雁峰。
⑵瞻:往上。背:避開,離開。
⑶背人:避開別人。
⑷稀:數量少。
⑸系書:系帛書,謂縛帛書於雁足以傳音信。元:一作“無”。浪語:妄說;亂說。《隋書·五行志上》:“‘大業中童謠曰:‘桃李子,鴻鵠遶陽山,宛轉花林里。莫浪語,誰道許。’”此句意指欲寫信讓大雁傳遞而不敢隨意亂寫。
⑹愁寂:憂愁寂寞。寂:一作“絕”。故山:喻家鄉。薇:草本植物。
⑺欲:想要,希望。違:離別。胡地:古代泛稱北方和西方各族居住的地方。漢李陵《答蘇武書》:“胡地玄冰,邊土慘裂。”
⑻楚云:楚天之雲。《晉書·天文志中》:“韓雲如布,趙雲如牛,楚雲如日,宋雲如車。”
⑼清渭:清清的渭河。杜甫曾寫過“濁涇清渭何當分”,“旅泊窮清渭,長吟望濁涇”的名句佳句。
⑽起:止,伏,落。此句指大雁從高處飛落洞庭湖。
⑾春陰:春季天陰時空中的陰氣。南朝梁簡文帝《侍游新亭應令》:“沙文浪中積,春陰江上來。”暮:晚,將盡。
⑿日色:陽光。曛:暮,昏暗。
⒀傷弓:受過箭傷的鳥,聽到拉弓開弦的聲音也害怕。比喻經過禍患,心有餘悸。

創作背景

杜甫自大曆三年(768)正月帶著全家離開四川,在湖北、湖南飄泊了兩年多,寫下九十多首,其中以《歸雁》為題的詩寫了四首。到了衡州,杜甫寫《歸雁二首》(翻宋本第二首題名為《再吟》),對衡陽雁北飛寄予無限牽掛。歸是主題,雁是道具,詩人借雁抒發難以排遣的愁緒鄉思。
杜甫

杜甫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15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孤雁 / 後飛雁

唐代杜甫

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
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
望盡似猶見,哀多如更聞。
野鴉無意緒,鳴噪自紛紛。

蕃女怨·萬枝香雪開已遍

唐代溫庭筠

萬枝香雪開已遍,細雨雙燕。鈿蟬箏,金雀扇,畫梁相見。雁門訊息不歸來,又飛回。

雉子班

兩漢佚名

雉子,班如此。之於雉梁。無以吾翁孺,雉子。知得雉子高蜚止,黃鵠蜚,之以千里,王可思。雄來蜚從雌,視子趨一雉。雉子,車大駕馬滕,被王送行所中。堯羊蜚從王孫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