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括水調歌

宋代林正大

廬山幾千仞,屹立並長江。楊瀾左里,洪濤巨浪日春撞。風止雪消冰淨,相與泊舟登岸,攀磴望空谾。岩壑響松檜,巨石激流淙。
事幽尋,遺世俗,絕紛痝。幽花野草香滿,時有鶴飛雙。羨子買田築室,欲使浮嵐暖翠,坐臥對軒窗。我欲為君說,安得筆如槓。
東坡前赤壁賦: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憑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余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朗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郁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我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暇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我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客喜而笑,洗盞更酌。餚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林正大

林正大(約1200年前後在世),宋代詞人。字敬之,號隨庵,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前後在世。開禧中(1206年)為嚴州學官。其好以前人詩文,檃栝其意,制為雜曲,因此被稱為宋代最為“專業”的檃栝詞人。傳世作品有《風雅遺音》二卷,總計四十一首詞。► 7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沁園春(壽太守·十二月十三日)

宋代劉子實

臘後寒收,柳眼青歸,梅花笑生。正陽和有腳,日邊送暖,洪鈞換軸,天上回星。試巧春盤,介眉春酒,生意從頭樂意新。須知道,是東風近也,玉燕逢辰。
舉頭閶闔開明。便穩駕輕車熟路行。向玉堂青瑣,從容灑翰,長淮赤壁,談笑麾兵。周洛猶塵,商岩未雨,天下蒼生望太平。休盤澗,任清溪九曲,不放舟橫。

南鄉子

宋代蕭廷之

白雪與黃芽。兩味素華共一家。採擇辨時衰與旺,堪夸。火候毫釐不可差。
頂上結三花。駕動羊車與鹿車。鳥兔往來南北面,交加。從此天河穩泛槎。

喜遷鶯

宋代彭耜

吾家何處。對落日殘鴉,亂花飛絮。五湖四海,千岩萬壑,已把此生分付。怎得海棠心緒,更沒鴛鴦債負。春正好,歡流光有限,老山無數。
歸去君試覷。紫燕黃鸝,愁怕韻華暮。細雨斜風,斷煙芳草,暑往寒來幾度。銷卻心猿意馬,縛住金烏玉兔。今古事,似一江流水,此懷難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