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陽山道中

元代釋善住

雨余春澗水爭分,野雉雙飛過古墳。
眼見人家住深塢,梅花繞屋不開門。

注釋

①雨余:雨後。分:分流。野雉:野雞。鶉雞類,雄者羽毛美麗,尾長,可作裝飾品;雌者羽黃褐色,尾較短。漢朝時為避太祖劉邦皇后呂雉諱,改稱野雞,沿稱至今。
②塢:周圍高中間低的山地。梅花句:謂屋前屋後到處栽滿了梅花,繁密茂盛得簡直連門也打不開了。

簡析

陽山古名秦餘杭山,在今江蘇省蘇州市西北三十里。因背陰面陽,故名。《吳越春秋》謂吳王夫差葬此。傳說秦始皇箭射陽山最高峰,故峰名箭闕峰。又傳明太祖朱元璋曾屯兵陽山之北的上青澗,其間有屯甲弄。除箭闕峰和上青澗外,尚有十四大峰、四岩、六塢、七泉、二澗亦較著名。此外,山中還有浴日亭、雲泉庵、丁令威宅和丹井等名勝古蹟。住公於仲春時節從陽山下經過。他沒有去留意山中諸多古蹟,看到的是山下的田園風景、山鄉野趣。他用筆形象生動地把自己所見聞者寫出來,通過平易質樸的語言,告訴我們。
猜您喜歡

浣溪沙·著酒行行滿袂風

宋代姜夔

沙露,衰草入雲。丙午之秋,予與安甥或蕩舟采菱,或舉火罝兔,或觀魚簺下,山行野吟,自適其適,憑虛悵望,因賦是闕

著酒行行滿袂風。草枯霜鶻落晴空。銷魂都在夕陽中。
恨入四弦人慾老,夢尋千驛意難通。當時何似莫匆匆。

更漏子·本意

清代王夫之

斜月橫,疏星炯。不道秋宵真永。聲緩緩,滴泠泠。雙眸未易扃。
霜葉墜,幽蟲絮,薄酒何曾得醉。天下事,少年心。分明點點深。

淮陽感懷

隋代李密

金風盪初節,玉露凋晚林。
此夕窮塗士,鬱陶傷寸心。
野平葭葦合,村荒藜藿深。
眺聽良多感,徙倚獨沾襟。
沾襟何所為,悵然懷古意。
秦俗猶未平,漢道將何冀。
樊噲市井徒,蕭何刀筆吏。
一朝時運會,千古傳名謚。
寄言世上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