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唐代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譯文及注釋

譯文
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
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注釋
解落:吹落,散落。《淮南子·時則訓》:“季夏行春令,則谷實解落。”解:解開,這裡指吹。三秋:秋季。一說指農曆九月。
能:能夠。二月:農曆二月,指春季。
過:經過。
斜:傾斜。

簡析

這是一首描寫風的小,它是從動態上對風的一種詮釋和理解。

這首詩能讓人看到風的力量。如果把詩題蓋住,這首詩就是一則謎語,這是此詩的一大妙處。風是無形的,風又是實在的,我們看不到風,卻能感受到風。秋風能掃盡落葉,春風能催開鮮花,風能激起千層浪,風能吹得萬竹斜。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的“風”在作者筆下,變得形象生動,讀後仿佛滿紙是 颯颯的風聲,似乎手可以捧、鼻可以聞、耳可以聽。

賞析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這是一首描寫風的小,它是從動態上對風的一種詮釋和理解。

風無形,空氣流動形成風.但它又是有形的, 一陣微風掠過,小草含笑向人們點頭,花兒在風中搖曳著,變著法兒撒歡兒,炊煙隨著風的節奏跳起直上重霄的舞蹈,纖細的柳枝輕拂著樹下遊人的臉龐。

風也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當它歡欣的時候,往往伴著細雨洋洋灑灑飄落,春天來臨的時候,風過千山秀、二月春風似剪刀,春風拂拂,像“飛天”的裙裾在梳理著,春風吹醒冬眠的柳絛,春風送來翩飛的燕子,春風吹綠了千溝萬壑,春風搖醒了小草的青春,也在人們心中播下了盎然的春意。

當它發怒的時候,過江捲起漫天狂瀾,有蘇軾的《赤壁懷古》來證明: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它引發海嘯,將參天大樹連根撥起,用掌擊碎轎車甩向路溝,用衣袖揮斷成片樹木,狂笑著,輕蔑地看著對它束手無策的人們,視自己為一列戰車,而世上萬物如螳臂。

當它悲哀的時候,會發出嗚嗚咽咽的聲音,似在訴說心中的悲怨與委屈,似小孩在哭泣,聽之也不得不為之動容。

風是神奇的,風是千變萬化的,風是柔弱的,風又是強悍的。敏感的風,多情的風,淒婉的風,千姿百態的風,你是人類的朋友,卻也給人類帶來無盡的災難,風,你讓人不得不愛,同時也讓人懼之三分。

李嶠

李嶠

李嶠(644~713) ,唐代詩人。字巨山。趙州贊皇(今屬河北)人。李嶠對唐代律詩和歌行的發展有一定的作用與影響。他前與王勃、楊炯相接,又和杜審言、崔融、蘇味道並稱“文章四友”。► 286篇詩文

猜您喜歡

唐代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新晴

宋代劉攽

青苔滿地初晴後,綠樹無人晝夢余。
唯有南風舊相識,偷開門戶又翻書。

木蘭花·風簾向曉寒成陣

宋代晏幾道

風簾向曉寒成陣。來報東風訊息近。試從梅蒂紫邊尋,更繞柳枝柔處問。
來遲不是春無信。開晚卻疑花有恨。又應添得幾分愁,二十五弦彈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