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清平樂(宮詞)

宋代黃升

深深禁篽。霽日明鶯羽。風動槐龍交翠舞。恰恰花陰亭午。
一簾暖絮悠颺。金爐鏇炷沈香。天子方看諫疏,內人休斗新妝。

黃升

黃升(生卒年不詳)字叔暘,號玉林,又號花庵詞客,建安(今屬福建建甌)人。不事科舉,性喜吟詠。以詩受知於游九功,與魏慶之相酬唱。著有《散花庵詞》,編有《絕妙詞選》二十卷,分上下兩部份,上部為《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十卷;下部為《中興以來絕妙詞選》,十卷。附詞大小傳及評語,為宋人詞選之善本。後人統稱《花菴詞選》。► 113篇詩文

猜您喜歡

驀山溪(建康郡圃賞芍藥)

宋代侯置

玉麟春晚,綠篇甘棠蔭。可是惜花深,鏇移得、翻階紅影。朱簾卷處,如在古揚州,寶瓔珞,玉盤盂,嬌艷交相映。
蓬萊殿里,幾樣春風鬢。生怕逐朝雲,更羅幕、重重遮定。多情絳蠟,常見醉時容,縈舞袖,蔌歌塵,莫負良宵永。

步蟾宮

宋代章耐軒

未開大如木犀蕊。開後是、梅花小底。悠然只欲住山林,肯容易、結根城市。
葉兒又與冬青比。算何止、香聞七里。不因山谷品題來,誰知道、是水仙兄弟。

玉樓春(壽平江陳守)

宋代張時甫

姑蘇台上春光發。菊老寒輕香未歇。人言太守是是龔黃,天為吾君生稷契。
月良慶會俱良月。萬歲千秋同瑞節。明朝仙領趣提鰲,十萬人家齊臥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