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城子

宋代劉過

海棠風韻玉梅春。小腰身。曉妝新。長是花時,猶系茜羅裙。一撮精神嬌欲滴,說不似,畫難真。樓前江柳又江雲。隔音塵。淚沾巾。一點征帆,煙浪渺無津。萬斛相思紅豆子,憑寄與箇中人。
劉過

劉過

劉過(1154~1206)南宋文學家,字改之,號龍洲道人。吉州太和(今江西泰和縣)人,長於廬陵(今江西吉安),去世於江蘇崑山,今其墓尚在。四次應舉不中,流落江湖間,布衣終身。曾為陸游、辛棄疾所賞,亦與陳亮、岳珂友善。詞風與辛棄疾相近,抒發抗金抱負狂逸俊致,與劉克莊、劉辰翁享有“辛派三劉”之譽,又與劉仙倫合稱為“廬陵二布衣”。有《龍洲集》、《龍洲詞》。► 51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漢宮春·次韻稼軒蓬萊閣

宋代姜夔

一顧傾吳。薴蘿人不見,煙杳重湖。當時事如對弈,此亦天乎。大夫仙去,笑人間、千古須臾。有倦客、扁舟夜泛,猶疑水鳥相呼。
秦山對樓自綠,怕越王故壘,時下樵蘇。只今倚闌一笑,然則非歟。小叢解唱,倩松風、為我吹竽。更坐待、千岩月落,城頭眇眇啼鳥。

水調歌頭(上沈倅)

宋代盧炳

再拜識英度,喜氣覺飛浮。神清骨秀,元是蓬萊謫仙流。蓋去沖摩霄漢。剛向平分風月,半剌嶺南州。素蘊未施展,闊步尚淹留。
從此去,朝帝闕,侍宸旒。論思獻替、要須直與古人侔。好是羽儀朝著,勒就鼎彝勳業,卻伴赤松游。曳杖太湖曲,笑傲八千秋。

念奴嬌(劉左史光祖生日)

宋代魏了翁

岸容山意,隨春好,人在春風獨立。立盡閒雲來又去,目斷一天紅日。豈不懷歸,於焉信宿,此意無人識。只看鬢髮,絲絲都為人白。
風露正滿人間,__睡息,渾不知南北。要上南山披薈蔚,誰是同心相覓。天運無窮,事機難料,只有儲才急。願公壽考,養成元_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