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越調】金蕉葉

元代張鳴善

怨別

講燕趙風流莫比,說秦晉姻緣怎及。論呈越精神未已,配南楚儀容最美。

【調笑令】楚儀,美人兮,薄注櫻唇淺畫眉。鳳釵斜插烏雲髻,襯冰綃玉蔥纖細。輕顰淺笑聲漸低,這風流幾個人知?

【禿廝兒】花正好香風細細,柳初柔良夜輝輝,占定個紅嬌綠柔花月國。花簇簇,柳依依,也波相宜。

【聖藥王】花影移,月影移,留花玩月飲瓊杯。風力微,酒力微,乘風帶酒立金梯,風月滿樽席。

【絡絲娘】三生夢一聲唱回,一場舞三生夢裡,萬劫千年不容易,也是前緣前世。

【尾聲】就今生設下生誓。來生福是今生所積。拚死在連理樹兒邊,願生在鴛鴦隊里。

張鳴善

張鳴善

張鳴善 元代散曲家。名擇,號頑老子。原籍平陽(今屬山西),家在湖南,流寓揚州。官至淮東道宣慰司令史。填詞度曲詞藻豐贍,常以詼諧語諷人。張鳴善身處元末喪亂之際,深感現實的動亂與污濁,因此多有刺時之作。► 1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夜行船_天地之間人

元代馬致遠

天地之間人寄居,來生去死嗟吁。就裡榮枯,暗中貧富,人力不能除取。

【喬牌兒】自然天付與,強得來也不堅固。有人參透其中趣,何須巧對付?

【錦上花】富貴無驕,貧窮何辱。貧不憂愁,富莫貪圖。富依公,天能祐護。貧富人生,各人命福。富呵亨富來,貧呵樂貧去。就裡無錢,

【仙呂】ビ神急 道情

元代朱庭玉

不求三品貴,唯厭一身多。假是功勳,圖像麒麟閣,爭如忙裡閒,暫放眉間
鎖。來今往古英與豪,到頭都被他,日月消磨。
【六么遍】有林泉約,雲山樂。綸竿坐捻,藜杖行拖。樊籠撞破,塵纓擺脫。
報卻君恩歸來么?如何,看他龍虎定干戈。
【元和令】有為須有失,無福亦無

【中呂】迎仙客

元代曾瑞

風情

施計策,硬栽排,把明皇沒扌刷地揣過來。假承塌,休□□坐,借債我做著傍牌。可敢別燒上風流怪。成密寵,正情濃,休聽外人冷句兒噥。劣冤家,小業種,情我做著屏風。可休別鑿透桃源洞。我共你,莫相離,肉鐵索更粘如膠共漆。繫著眉毛,結著鬀髻,硬頂著頭皮,熬一個心選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