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張鳴善

張鳴善

張鳴善 元代散曲家。名擇,號頑老子。原籍平陽(今屬山西),家在湖南,流寓揚州。官至淮東道宣慰司令史。填詞度曲詞藻豐贍,常以詼諧語諷人。張鳴善身處元末喪亂之際,深感現實的動亂與污濁,因此多有刺時之作。► 11篇詩文

作品

《錄鬼簿續編》載他有《英華集》,今佚。作雜劇 3種:《包待制判斷煙花鬼》、《黨金蓮夜月瑤琴怨》、《十八公子大鬧草園閣》,都已亡佚。生卒年不明,但他曾為夏伯和《青樓集》作過序,時在至正二十六年(1366),知他生活在元代末年。 曾官至宣慰司令使、江浙提學。元滅後稱病辭官,隱居吳江。散曲存套數二套,小令十三首。
張鳴善的詩文

普天樂·詠世

元代張鳴善

洛陽花,梁園月,好花須買,皓月須賒。
花倚欄乾看爛熳開,月曾把酒問團圓夜。
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
花謝了三春近也,月缺了中秋到也,人去了何日來也?

落梅風·詠雪

元代張鳴善

漫天墜,撲地飛,白占許多田地。凍殺吳民都是你!難道是國家祥瑞?

【雙調】水仙子_譏時鋪眉苫

元代張鳴善

譏時

鋪眉苫眼早三公,裸袖揎拳享萬鍾。胡言亂語成時用,大綱來都是烘,說英雄誰是英雄?五眼雞岐山雞鳳,兩頭蛇南陽臥龍,三腳貓渭水作熊。草堂小無事小神仙,而楊柳絲絲長翠捻。碧琅玕掩映梨花面,似丹青圖畫展,被芳塵情景留連。蟾蜍滴墨磨雀硯,鷓鴣詞香飄鳳箋,狻猊爐煙裊龍涎。囑香醪一醉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