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別山僧

唐代李白

何處名僧到水西,乘舟弄月宿涇溪。
平明別我上山去,手攜金策踏雲梯。
騰身轉覺三天近,舉足回看萬嶺低。
謔浪肯居支遁下,風流還與遠公齊。
此度別離何日見,相思一夜暝猿啼。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你是何處的名僧來到水西山,乘著扁舟而賞月,宿於涇溪。
天亮時分與我只別去上山,手持禪仗去攀登山中蹬道。
向上騰起身體頓覺離天很近,抬足向回而視只見眾多的山嶺很低很低。
戲謔放浪哪裡肯居支遁之下,風流俊賞與遠公慧遠而齊名。
你我此番別離何日才能相見,相思難眠唯聽得猿聲陣陣。

注釋
水西:即水西山,在涇縣西五里。
平明:天明、天亮。
金策:禪仗。
三天:佛教稱色界、欲界、無色界為三天。這裡是指高空。
支遁:晉代名僧,常隱於剡中,不遊人事。好養鷹馬,而不乘故,人或譏之。遁曰:“貧道愛其神駿。”見《世說·言語》注。
遠公:即慧遠,晉名僧。居廬山東林寺,與劉遺民、宗炳、慧水等結白蓮社,淨土宗推為初祖。

賞析

李白自從天寶三載辭京還山後,便浪跡天涯,過著游山覽水,訪僧問道、縱情酒的漫遊生活,在天寶末年,他在皖南宣州(今安徵宣城)一帶,盤桓最久,他為這裡的山水風光和風土人情所迷戀。除了與山翁樵夫、屠沽漁商、隱士逸人相交往外,還常常走觀串寺,廣與和尚道士交朋友。和李白交遊的僧人道士,一般都是些精通佛玄、能詩善文的詩僧、學問僧或有學識才情的道士。此詩中所贈別的“山僧”,即是這樣的一位多才多藝、道行高深的名僧。

水西寺是唐代一所著名的寺院。此寺座落在安徽涇縣城西。據《江南通志》記載,水西寺建在涇縣西五里的水西山上。這裡“林壑邃密,下臨深溪,舊建寶勝、崇慶、白雲三寺。浮屠對峙,樓閣參差,碧水浮煙,咫尺萬狀。”水西寺是對水西山三寺的泛指。寶勝寺又叫水西奇,白雲寺又叫水西首寺,崇慶寺又叫天宮水西寺。歷代名人多到此遊覽,一些遊方的僧人也常封這裡掛錫訪學。李白所結識的這位山僧,就是外地的雲遊僧,他也和李白—樣是到水西寺游訪,二人因此才相逢相識。因此,此詩開頭就寫道:

“何處名僧到水西?”何處,並不表示詩人不知道這位僧人是從哪裡來,而是說這位名僧不是此寺的僧人,而是從外地來的客僧。次句是說明這位僧人來自何方和來訪的目的:“乘舟弄月宿涇溪”。“乘舟”一作“乘杯”。“乘舟”較為普通,“乘杯”更富有神奇色彩,以“乘杯”為善。既然詩中說的是位名僧,就應該有些傳奇本領。傳說劉宋時期有一位杯渡和尚,他能乘木杯渡水,無假風棹,輕疾如飛。此處說這位僧人也如同杯渡和尚一樣,頗有靈異之氣,是乘杯來到水西的。他來這裡似乎不是為了學佛練禪,而是“弄月”。即他來涇溪是為了欣賞這裡的風月美景。當然,高僧們不一定像普通和尚一樣去坐禪誦經,苦苦修練,清風明月,無非禪心,只要有所妙悟,也一樣能達到明心見性的目的。這也許就是高僧之所以高明之處。“宿涇溪”,涇溪就是在水西寺旁。不宿寺中而宿涇溪,足見此僧的脫俗之處。

“平明別我上山去,手攜金策踏雲梯。”第二天清晨此僧就與李白告別而去,手攜錫杖上山走了。此僧來時是乘舟(或乘杯)順水路而來,而分別時卻走的山路。“金策”即錫杖,“雲梯”,指的是山上的磴道。因遠觀登山,如登梯而上,高入雲中,故云“踏雲梯”。詩中不說此僧是扛著錫杖,沿著山中磴道攀山而去,這樣寫太平凡了,而是說他“手攜金策踏雲梯”,就把此僧的飄然之狀,神異之色突現了出來。

“騰身轉覺三天近,舉足回看萬嶺低。”這是從山僧站在山頂上的角度,來寫他的感覺。仿佛他是騰身雲中、離天宮很近,而回看千山萬嶺,卻都在腳下。而更進一層的意思是藉此來寓意此僧的佛學修養之高,說他已近佛界三天(佛教稱欲界、色界、無色界為三天)中的最高天,而下視塵寰,遠在腳下。以此來突出此僧道行的高深。緊接著後—聯又順手拉來歷史上兩位高僧來與此僧比較:是東晉時的高僧。他精通《莊子》和《維摩經》,常與當時名士殷浩、郗超交往。他為人放浪不羈、善於玄辯。

《世說新語》載:“支道林常養數匹馬,或言道人畜馬不韻,支曰:‘貧道重其神駿。’”遠公指東晉高僧慧遠,他博綜六藝,尤善老莊,曾與陶淵明等名士三十多人結蓮社,談玄論道,吟詩作賦,頗有風流名士風度。為後代文人所讚賞。此聯的意思是:此僧放浪形骸、謔浪口辯,風流名士的派頭,足可以與慧遠相提並論!李白將他與歷史上的名僧相比,更是為了突出此僧的風度和才情。由此可見,此僧還是一位善於談玄論道、詩酒風流的放浪人物,以致於與他萍水相逢的李白也對他讚賞有加。於此,一個佛學高深,詩酒嘯傲,行跡詭異,舉止不凡的高僧形象,已從詩中喚之欲出,廖廖數句就刻畫出了一位神態飄灑的高僧。可見詩人的技巧之高超。

詩的尾聯抒寫了詩人對這位高僧的深切懷念。“此度別離何醜見,相思一夜瞑猿啼。”剛剛分別就想著何日能再見面。這樣的朋友尤其是在僧人中的朋友,對李自來說不是很多的。“相思一夜”暗寓出李白因相思此友而一夜沒有合眼。正是整夜相思不寐,所以李白才會感覺到夜間的哀猿一直在山間悲啼。而這哀猿的悲啼,更增加了詩人與朋友的相思離別之苦。雖然這首詩就在淒迷的夜猿聲結束了,但是詩人對朋友的深厚友情,卻深深地印在了讀者的心上。

此詩是一首七言排律,這實在令人意想不到,一貫不願受格律束縛的自由浪漫詩人的李白,卻用七言排律寫詩。李白這首七言排律,也和李白其他律詩一樣,有“以古入律”的特點。

創作背景

《別山僧》是天寶十三、十四載(753—754)間李白游宣州涇縣(今安徽)之水西寺所作。其時李白游涇縣,於水西寺與寺僧游,臨別作此,李白另有《尋山僧不遇作》詩,題中“山僧”或當與此詩中之“山僧”為一人。
李白

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1310篇詩文

猜您喜歡

瑞鶴仙·環滁皆山也

宋代黃庭堅

環滁皆山也。望蔚然深秀,琅琊山也。山行六七里,有翼然泉上,醉翁亭也。翁之樂也。得之心、寓之酒也。更野芳佳木,風高日出,景無窮也。
游也。山餚野蔌,酒洌泉香,沸籌觥也。太守醉也。喧譁眾賓歡也。況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太守樂其樂也。問當時、太守為誰,醉翁是也。

減字木蘭花·寓意

宋代蘇軾

雲鬟傾倒,醉倚闌乾風月好。憑仗相扶,誤入仙家碧玉壺。
連天衰草,下走湖南西去道。一舸姑蘇,便逐鴟夷去得無。

耒陽溪夜行

唐代張九齡

乘夕棹歸舟,緣源路轉幽。
月明看嶺樹,風靜聽溪流。
嵐氣船間入,霜華衣上浮。
猿聲雖此夜,不是別家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