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洞仙歌

宋代林外

飛梁壓水,虹影澄清曉。橘里漁村半菸草。今來古往,物是人非,天地里,唯有江山不老。
雨巾風帽。四海誰知我。一劍橫空幾番過。按玉龍、嘶未斷,月冷波寒,歸去也、林屋洞天無鎖。認雲屏煙障是吾廬,任滿地蒼苔,年年不掃。
林外

林外

林外(1106-1170年),宋福建晉江馬坪村人,為林知八世孫,字豈塵,號肇殷。生於宋徽宗崇寧五年(1106年),卒於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林外的科場之路很曲折,屢試不第,直到宋高宗紹興三十年(1160年),已超過了知天命的年齡,才登進士,他受命為興化縣令,仕途也就此止步。►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錦帳春(淮東陳提舉清明奉母夫人游徐仙翁庵)

宋代戴復古

處處逢花,家家插柳。政寒食、清明時候。奉板輿行樂,使星隨後。人間稀有。
出郭尋仙,繡衣春晝。馬上列、兩行紅袖。對韶華一笑,勸國夫人酒。百千長壽。

鷓鴣天(閨情)

宋代嚴仁

公子詩成著錦袍。王家桃葉舊妖嬈。檀槽摐急斜金雁,彩袖翩躚嚲翠翹。
瀋水過,懶重燒。十分濃醉十分嬌。復羅帳里春寒少,只恐香酥拍漸消。

玉樓春

宋代馬子嚴

南枝又覺芳心動。慰我相思情味重。隴頭何處寄將書,香發有時疑是夢。
誰家橫笛成三弄。吹到幽香和夢送。覺來知不是梅花,落寞歲寒誰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