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閨情)

宋代嚴仁

公子詩成著錦袍。王家桃葉舊妖嬈。檀槽摐急斜金雁,彩袖翩躚嚲翠翹。
瀋水過,懶重燒。十分濃醉十分嬌。復羅帳里春寒少,只恐香酥拍漸消。

嚴仁

嚴仁(約公元1200年前後在世)字次山,號樵溪,邵武(今屬福建)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好古博雅。楊巨源誅吳曦,安丙惎而殺之,仁為作長憤歌,為時傳誦。與同族嚴羽、嚴參齊名,人稱“三嚴”。仁工詞,有《清江欸乃集》不傳,《文獻通考》行於世。存詞30首。► 6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鳳凰台上憶吹簫(再用韻詠梅)

宋代侯置

浴雪精神,倚風情態,百端邀勒春還。記卓隱、溪橋日暮,驛路泥乾。曾伴先生蕙帳,香細細、粉瘦瓊閒。傷牢落,一夜夢回,腸斷家山。
空教映溪帶月,供遊客無情,折滿雕鞍。便忘了、明窗靜幾,筆研同歡。莫向高樓噴笛,花似我、蓬鬢霜斑。都休說,今夜倍覺清寒。

蝶戀花

宋代楊澤民

寂莫春殘花謝後。落絮輕盈,點點穿風牖。濃綠陰中人賣酒。涼生午扇都停手。
葉密啼鶯飛不透。要詠清姿,除是憑才秀。往日周郎為唱首。今將高韻重翻舊。

西江月

宋代蕭廷之

夾脊雙關透頂,此為大道玄門。金丹只是此宗根。大要知時般運。
溫養守城野戰,華池玉液頻吞。玉爐常使火溫溫。採藥審他老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