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惜別

宋代嚴仁

一曲危弦斷客腸。津橋捩柂轉牙檣。江心雲帶蒲帆重,樓上風吹粉淚香。
瑤草碧,柳芽黃。載將離恨過瀟湘。請君看取東流水,方識人間別意長。

注釋

一曲危弦:彈奏一曲。
危:高。
弦:泛指樂器。
捩:扭轉。 牙檣:飾以象牙的帆檣。

鑑賞

離愁別恨,也是一個亘古常新的主題。但在寫法上卻各有不同,因而詞的藝術感染力也就各異。嚴仁的這首詞,以借景抒情取勝。

“一曲危弦斷客腸”。寫樓上別筵情景:宴席將散,一曲哀弦,愁腸欲斷。萬種愁情,借琴曲傳出,令人魄盪魂銷。首句便給通篇定下了基調,接著,作者又將筆對準到河橋附近的帆船上:人已進船,船舵和桅、“一轉”,包含幾許離愁別恨!這一句由將別而即別,詞意推進一層,惜別的氣氛更為濃厚。“江心”句由即別轉到方別。帆隨雲動,寫出了似為雲所“帶”的主觀感覺。“樓上”一句,從對方著筆,終於拈出一個“淚”字來,把抒情氣氛推上了高峰。

以上兩句互為對偶,各寫一方,將惜別之情,寫得深摯感人。

下片直接抒寫離情別意。頭兩句仍為寫景。碧草芳美,岸柳才芽,青春作別,倍覺魂銷。正是“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兩句以美好的春景,反襯惜別之情。“載將”一句將看不見、摸不著的“離恨”寫得具體而有分量。結拍二句改設問為肯定語氣,是全詞一氣寫分別至此必然的感情蘊積。以悠悠不盡的東流江水,喻綿綿不斷的離別愁情,使主題進一步深化,令人回味不絕。

作者在上片借景抒情,層次分明,步步推進,雖不點破,卻蘊蓄著濃厚的惜別之情,是融情於景的典範。下片惜別之情滔滔而出,親切可感,表現出作者相當高的藝術水準。

嚴仁

嚴仁(約公元1200年前後在世)字次山,號樵溪,邵武(今屬福建)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好古博雅。楊巨源誅吳曦,安丙惎而殺之,仁為作長憤歌,為時傳誦。與同族嚴羽、嚴參齊名,人稱“三嚴”。仁工詞,有《清江欸乃集》不傳,《文獻通考》行於世。存詞30首。► 60篇詩文

猜您喜歡

瀟湘神·零陵作

清代屈大均

湘水流,湘水流,九疑雲物至今秋。
若問二妃何處所,零陵芳草露中愁。

疏簾淡月·寓桂枝香秋思

宋代張輯

梧桐雨細。漸滴作秋聲,被風驚碎。潤逼衣篝,線裊蕙爐瀋水。悠悠歲月天涯醉。一分秋、一分憔悴。紫簫吟斷,素箋恨切,夜寒鴻起。
又何苦、淒涼客里。負草堂春綠,竹溪空翠。落葉西風,吹老幾番塵世。從前諳盡江湖味。聽商歌、歸興千里。露侵宿酒,疏簾淡月,照人無寐。

踏莎行·萱草欄乾

宋代晁端禮

萱草欄乾,榴花庭院。悄無人語重簾卷。屏山掩夢不多時,斜風雨細江南岸。
晝漏初傳,林鶯百囀。日長暗記殘香篆。洞房訊息有誰知,幾回欲問梁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