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瀟湘神·零陵作

清代屈大均

湘水流,湘水流,九疑雲物至今秋。
若問二妃何處所,零陵芳草露中愁。

注釋

①九疑:山名。《史記·五帝紀·舜》:“(舜)葬於江南九疑。”
②二妃:傳說舜有二妃(蛾皇、女英),死於江湘之間,人稱湘君,也稱湘妃。
③零陵:地名,傳說舜葬之處,在今湖南寧遠縣境。

評解

此詞借詠瀟湘抒發感懷。當是有所寄託。零陵為瀟湘會流之地,兩水乍合,顏色分明。詞中以鴛鴦不辨水色,自亦不能發思古之幽情,烘出三閭、二妃史事,以抒感慨。
屈大均

屈大均

屈大均(1630—1696)明末清初著名學者、詩人,與陳恭尹、梁佩蘭並稱“嶺南三大家”,有“廣東徐霞客”的美稱。字翁山、介子,號萊圃,漢族,廣東番禺人。曾與魏耕等進行反請活動。後為僧,中年仍改儒服。詩有李白、屈原的遺風,著作多毀於雍正、乾隆兩朝,後人輯有《翁山詩外》、《翁山文外》、《翁山易外》、《廣東新語》及《四朝成仁錄》,合稱“屈沱五書”。► 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訴衷情·芙蓉金菊斗馨香

宋代晏殊

芙蓉金菊斗馨香。天氣欲重陽。遠村秋色如畫,紅樹間疏黃。
流水淡,碧天長。路茫茫。憑高目斷。鴻雁來時,無限思量。

酒泉子·買得杏花

唐代司空圖

買得杏花,十載歸來方始坼。假山西畔藥闌東,滿枝紅。
鏇開鏇落鏇成空,白髮多情人更惜。黃昏把酒祝東風,且從容。

雙雙燕·詠燕

宋代史達祖

過春社了,度簾幕中間,去年塵冷。差池欲住,試入舊巢相併。還相雕梁藻井。又軟語、商量不定。飄然快拂花梢,翠尾分開紅影。
芳徑。芹泥雨潤。愛貼地爭飛,競夸輕俊。紅樓歸晚,看足柳昏花暝。應自棲香正穩。便忘了、天涯芳信。愁損翠黛雙蛾,日日畫闌獨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