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玉蝴蝶·目斷江南千里

宋代晁沖之

目斷江南千里,灞橋一望,煙水微茫。盡鎖重門,人去暗度流光。雨輕輕,梨花院落,風淡淡、楊柳池塘。恨偏長。佩沈湘浦,雲散高唐。清狂。重來一夢,手搓梅子,煮酒初嘗。寂寞經春,小橋依舊燕飛忙。玉鉤欄、憑多漸暖,金縷枕、別久猶香。最難忘。看花南陌,待月西廂。

晁沖之

晁沖之,宋代江西派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叔用,早年字用道。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晁氏是北宋名門、文學世家。晁沖之的堂兄晁補之、晁說之、晁禎之都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早年師從陳師道。紹聖(1094~1097)初,黨爭劇烈,兄弟輩多人遭謫貶放逐,他便在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隱居,自號具茨。十多年後回到汴京,當權者欲加任用,拒不接受。終生不戀功名,授承務郎。他同呂本中為知交,來往密切。其子晁公武是《郡齋讀書志》的作者。►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醉春風·夜飲西真洞

宋代朱敦儒

夜飲西真洞。群仙驚戲弄。素娥傳酒袖凌風,送送送。吸盡金波,醉朝天闕,斗班星拱。碧簡承新寵。紫微恩露重。忽然推枕草堂空。夢夢夢。帳冷衾寒,月斜燈暗,畫樓鍾動。

臨江仙·手種千株桃李樹

宋代葉夢得

手種千株桃李樹,參差半已成陰。主人何事馬駸駸。二年江海路,空負種花心。試問中間安小檻,此還長要追尋。卻驚搖落動悲吟。春歸知早晚,為我變層林。

卜運算元·送我出東門

宋代美奴

送我出東門,乍別長安道。兩岸垂楊鎖暮煙,正是秋光老。一曲古陽關,莫惜金尊倒。君向瀟湘我向秦,魚雁何時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