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秋日田家雜詠

清代黃燮清

西風八九月,積地秋雲黃。
力田已告成,計日宜收藏。
刈獲須及時,慮為雨雪傷。
農家終歲勞,至此願稍償。
勤苦守恆業,始有數月糧。
嗟彼豪華子,素餐厭膏粱。
安坐廢手足,嗜欲毒其腸。
豈知民力艱,顆米皆琳琅。
園居知風月,野居知星霜。
君看獲稻時,粒粒脂膏香。

注釋

秋云:喻指成熟的稻子如秋雲遍地。
慮:猶言“恐”。
素餐:見《經·伐檀》注。膏粱:指精美的食物。
琳琅:美玉。
風月:泛指景色。

簡析

寫秋天獲稻時所見所感。前半部分首先描寫了稻子成熟時節遍地金黃,展現了一片豐收景象。農家經過了終歲的辛勞,終於有所收穫。“終有數月糧”既透出勞有所獲的一絲安慰,更點明了糧食來之不易。後半部分先寫“素餐”的“豪華子”們飽食終日,無所事事,不知稼穡之艱難,與終年辛勤勞作的農家形成鮮明對比,揭露了不平等的社會現實,後通過議論,表現了對勞動成果的珍惜和對勞動的讚美。全詩語言質樸清新,流露了詩人對民生疾苦的關懷和同情,具有積極意義。

黃燮清

黃燮清(1805~1864)晚清詩人、劇作家。原名憲清,字韻甫,號韻珊,又號吟香詩舫主人。浙江海鹽武原鎮人。道光十五年(1835)舉人,後屢試不第,晚年始得宜都縣令,調任松滋,未幾卒。少工詞曲,中年以後始致力於詩文。其詩多抒寫個人不平遭遇及人民的生活疾苦,詠史弔古之作深沉豪放,頗具特色。有《倚晴樓詩集》及《倚睛樓七種曲》傳世。►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下尋陽城泛彭蠡寄黃判官

唐代李白

浪動灌嬰井,尋陽江上風。
開帆入天鏡,直向彭湖東。
落景轉疏雨,睛雲散遠空。
名山發佳興,清賞亦何窮?
石鏡掛遙月,香爐滅彩虹。
相思俱對此,舉目與君同。

滿江紅·憂喜相尋

宋代蘇軾

董毅夫名鉞,自梓漕得罪,罷官東川,歸鄱陽,過東坡於齊安。怪其豐暇自得,余問之。曰:“吾再娶柳氏,三日而去官。吾固不戚戚,而優柳氏不能忘懷於進退也。已而欣然,同憂共若處富貴,吾是以益安焉。”命其侍兒歌其所作《滿江紅》。嗟嘆之不足,乃次其韻。

憂喜相尋,風雨過、一江春綠。巫峽夢、至

題大禹寺義公禪房

唐代孟浩然

義公習禪寂,結宇依空林。
戶外一峰秀,階前眾壑深。
夕陽連雨足,空翠落庭陰。
看取蓮花淨,應知不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