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呂】陽春曲_秋思千山落

元代周德清

秋思

千山落葉岩岩瘦,百結柔腸寸寸愁,有人獨倚晚妝樓;樓外柳,眉葉不禁秋。

春晴

雨晴花柳新梳洗,日暖蜂蝶便整齊,曉寒鶯燕鏇收拾。催喚起,早赴牡丹期。

春晚

鐙挑斜月明金韂,花壓春風短帽檐,誰家簾影玉纖纖?粘翠靨,訊息露眉尖。

別情

月兒初上鵝黃柳,燕子先歸翡翠樓,梅魂休暖鳳香篝。人去後,鴛被冷堆愁。

贈歌者韓壽香

素梅又見樽前唱,紅葉何時水上忙?姓名端的不尋常。韓壽香,一字暗包藏。

半池暖綠鴛鴦睡,滿徑殘紅燕子飛,一林老翠杜鵑啼。春事已,何日是歸期?

周德清

周德清(1277-1365)元代文學家。字日湛,號挺齋,高安(今屬江西高安市楊圩鎮睱塘周家)人。北宋詞人周邦彥的後代。工樂府,善音律。終身不仕。著有音韻學名著《中原音韻》,為我國古代有名的音韻學家。元代卓越的音韻學家與戲曲作家。《錄鬼簿續篇》對他的散曲創作評價很高,然其編著的《中原音韻》在中國音韻學與戲曲史上卻有非凡影響。「德清三詞,不惟江南,實天下之獨步也。」《全元散曲》錄存其小令31首,套數3套。至正己(1365)卒,年八十九。►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雜劇·薩真人夜斷碧桃花

元代未知作者

楔子

(沖末扮張珪同老旦夫人引淨張千上,雲)小官姓張名珪,字庭玉,東京人氏,叨中進士,除授廣東潮陽縣縣丞。嫡親的三口兒家屬,夫人趙氏,孩兒張道南,此子廣覽經書,精通文史,眾人皆許他卿相之器,此吾家積德所致也。俺此處知縣徐端,也是東京人氏,他有一女,小名碧桃,曾許俺孩兒為妻

【南呂】一枝花_秋夜聞箏透

元代班惟志

秋夜聞箏

透疏簾風搖楊柳陰,瀉長空月轉梧桐影。冷雕盤香銷金獸火,咽銅龍漏滴玉壺冰。何處銀箏?聲嘹嚦雲霄應,逐輕風過短欞。耳才聞天上《仙韶》,身疑在人間勝境。

【梁州】恰便似濺石窟寒泉亂涌,集瑤台鸞鳳和鳴,走金盤亂撒驪珠迸。嘶風駿偃,潛沼魚驚。天邊雁落,樹梢

【雙調】凌波仙 吊關漢卿

元代賈仲明

珠璣語唾自然流,金玉詞源即便有,玲瓏肺腑天生就。風月情、忒慣熟,姓
名香、四大神洲。驅梨園領袖,總編修師首,捻雜劇班頭。 吊白仁甫
峨冠博帶太常卿,嬌馬輕衫館閣情,拈花摘葉風詩性。得青樓、薄倖名。洗
襟懷、剪雪裁冰。閒中趣,物外景,蘭谷先生。 吊庾吉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