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呂】一枝花_秋夜聞箏透

元代班惟志

秋夜聞箏

透疏簾風搖楊柳陰,瀉長空月轉梧桐影。冷雕盤香銷金獸火,咽銅龍漏滴玉壺冰。何處銀箏?聲嘹嚦雲霄應,逐輕風過短欞。耳才聞天上《仙韶》,身疑在人間勝境。

【梁州】恰便似濺石窟寒泉亂涌,集瑤台鸞鳳和鳴,走金盤亂撒驪珠迸。嘶風駿偃,潛沼魚驚。天邊雁落,樹梢雲停。早則是字樣分明,更那堪音律關情!淒涼比漢昭君塞上琵琶,清韻如王子喬風前玉笙,悠揚似張君瑞月下琴聲。再聽,愈驚。叮嚀一曲《陽關令》,感離愁,動別興。萬事縈懷百樣增,一洗塵清。

【尾】他那裡輕籠纖指冰弦應,俺這裡謾寫花箋錦字迎,越感起文園少年病。是誰家玉卿,只恁般可憎,喚的人一枕胡蝶夢兒醒!

班惟志

班惟志,元(約公元一三三o年前後在世)字彥功(一作彥恭),號恕齋,大梁(今河南開封)人,著名詩人、書法家。►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新水令_聽樓頭畫鼓

元代蒲察善長

聽樓頭畫鼓打三更,繡幃中枕余衾剩。明朗朗窗前月,昏慘慘塌前燈。我這裡獨倚定幃屏,檐間鐵好難聽!

【駐馬聽】聒煞我也噹噹丁丁,恰便似再出世陳摶睡不成。度一宵如同百歲,捱一朝勝似三春。金爐香燼酒初醒,孤眠那怕心腸硬。閒愁可慣經?惟有相思最是難熬的症。

【喬牌兒

汴京紀事

宋代劉子翬

輦轂繁華事可傷,師師垂老過湖湘。
縷衣檀板無顏色,一曲當時動帝王。

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清代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