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採桑子·金風玉露初涼夜

宋代晏幾道

金風玉露初涼夜,秋草窗前。淺醉閒眠。一枕江風夢不圓。
長情短恨難憑寄,枉費紅箋。試拂么弦。卻恐琴心可暗傳。

簡析

這是一首描寫愛戀思念之情的詞。上片寫思念的情狀。開頭兩句是說,在這個金風玉露天氣初涼的夜晚,只能獨自一人站在窗前遙望天邊那一鉤新月,當此牛郎織女相逢之夕,自己卻無緣與意中人相會。接下來,自己只好“淺醉閒眠”——這四個字寫得很有情趣,醉不要太深,眠須得心情閒適。但這不過是一種故作輕鬆以自我解嘲的表現而已,其實,單相思的滋味並不好受。閒眠之際,希望能在夢中遇到意中人,但事與願違,“一枕江風夢不圓”,江風吹來,涼意驟深,睡不穩,夢亦難成。下片寫如何表達自己的心意。先是想到寫信,緊跟著又否定了,因為“長情短恨難憑寄,枉費紅箋”。接著又“試拂么弦”,撥動琴弦彈奏一曲,也想效仿司馬相如之挑動卓文君,可是自己的意中人並不在近前,這琴心能不能暗中傳送呢?看來,如何向對方表述心意,亦非易事。
晏幾道

晏幾道

晏幾道(1030-1106,一說1038—1110 ,一說1038-1112),男,漢族,字叔原,號小山,著名詞人,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一般講到北宋詞人時,稱晏殊為大晏,稱晏幾道為小晏。《雪浪齋日記》云:“晏叔原工小詞,不愧六朝宮掖體。”如《鷓鴣天》中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等詞句,備受人們的讚賞。► 468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牡丹含露真珠顆

唐代佚名

牡丹含露真珠顆,美人折向庭前過。含笑問檀郎,花強妾貌強?
檀郎故相惱,須道花枝好。一向發嬌嗔,碎挼花打人。

夜雨

唐代白居易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
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
鄉遠去不得,無日不瞻望。
腸深解不得,無夕不思量。
況此殘燈夜,獨宿在空堂。
秋天殊未曉,風雨正蒼蒼。
不學頭陀法,前心安可忘。

望遠行·繡幃睡起

宋代柳永

繡幃睡起。殘妝淺,無緒勻紅補翠。藻井凝塵,金梯鋪蘚。寂寞鳳樓十二。風絮紛紛,煙蕪苒苒,永日畫闌,沈吟獨倚。望遠行,南陌春殘悄歸騎。
凝睇。消遣離愁無計。但暗擲、金釵買醉。對好景、空飲香醪,爭奈轉添珠淚。待伊遊冶歸來,故故解放翠羽,輕裙重系。見纖腰,圖信人憔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