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換巢鸞鳳(梅意花庵作春情)

宋代史達祖

人若梅嬌。正愁橫斷塢,夢繞溪橋。倚風融漢粉,坐月怨秦簫。相思因甚到纖腰。定知我今,無魂可銷。佳期晚,謾幾度、淚痕相照。
人情。天眇眇。花外語香,時透郎懷抱。暗握荑苗,乍嘗櫻顆,猶恨侵階芳草。天念王昌忒多情,換巢鸞鳳教偕老。溫柔鄉,醉芙蓉、一帳春曉。

史達祖

史達祖1163~1220?年,字邦卿,號梅溪,汴(河南開封)人。一生未中第,早年任過幕僚。韓侂胄當國時,他是最親信的堂吏,負責撰擬文書。韓敗,史牽連受黥刑,死於貧困中。史達祖的詞以詠物為長,其中不乏身世之感。他還在寧宗朝北行使金,這一部分的北行詞,充滿了沉痛的家國之感。今傳有《梅溪詞》。存詞112首。► 2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鷓鴣天(元日呈王帥)

宋代黃機

柳際梅邊臘雪乾。釵頭蝴蝶又成團。飄零萍梗江湖客,冷落笙簫燈火天。
澆濁酒,惜流年。牙旗夜市幾時穿。太平樂事終須在,老去心情恐不然。

水調歌頭(趙運判師_生日四月十一日)

宋代魏了翁

有匪碧岩使,滿腹鑑湖秋。不居上界官府,來作散仙遊。長珮高冠人偉,組練錦袍官貴,清獻舊風流。杓柄長多少,洗盡蜀民愁。
_義冠,貂尾案,鷺鷥_。時來正恐不免,留滯劍南州。簾卷西州風雨,庭佇百城歌鼓,桃李翠雲綢。誰謂蜀山遠,只在殿山頭。

鷓鴣天(次韻史少弼致政賦李參政壁西園海棠)

宋代魏了翁

日日春風滿範圍。海棠又發去年枝。月籠火樹更深後,露滴燕支曉起時。
看不足,醉為期。宵征寧問角巾_。一春好處無多子,不分西園掇取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