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賀新郎·喚起東坡老

宋代宋自遜

喚起東坡老。問雪堂、幾番興廢,斜陽衰草。一月有錢三十塊,何苦抽身不早。又底用、北門摛藻。儋雨蠻煙添老色,和陶詩、翻被淵明惱。到底是,忘言好。周郎英發人間少。謾依然、烏鵲南飛,山高月小。歲月堂堂留不住,此世何時是了。算不滿、英雄一笑。我有豐淮千斗酒,把新愁、舊恨都傾倒。三弄笛,楚天曉。

宋自遜

[約公元一二oo年前後在世]字謙父,號壺山,南昌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文筆高絕,當代名流皆敬愛之。與戴復古尤有交誼。他的詞集名漁樵笛譜,《花菴詞選》行於世。► 3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龍吟·有人獨立空山

宋代吳文英

有人獨立空山,翠髯未覺霜顏老。新香秀粒,濃光綠浸,千年春小。布影參旗,障空雲蓋,沈沈秋曉。駟蒼虬萬里,笙吹鳳女,驂飛乘、天風裊。般巧。霜斤不到。漢遊仙、相從最早。皴鱗細雨,層陰藏月,朱弦古調。問訊東橋,故人南嶺,倚天長嘯。待凌霄謝了,山深歲晚,素心才表。

滿江紅·一笑相攜

宋代吳潛

一笑相攜,且休管、兔升烏墜。那更是,可人賓客,未饒崔李。金叵羅中醽醁瑩,玉玲瓏畔歌珠綴。望湖光、一片浸韶光,真雙美。雲絮襞,能纖細。雲彩聚,能黏膩。料出山歸岫,等閒間爾。碧沚風流人去後,石窗景物春深里。算邯鄲、客夢幾驚殘,炊猶未。

水調歌頭·天宇正高爽

宋代吳潛

天宇正高爽,更躡最高樓。長風為我驅駕,極目海山頭。不用牛山孟浩,不用齊山杜牧,人景自堪酬。舉酒酹空闊,汗漫與為游。
捻黃花,憐白首,恨難收。頹齡使汝能制,何待更封留。眼底朱甍畫棟,往往人非物是,蟋蟀自鳴秋。萬里一搔首,無處著蕭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