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天宇正高爽

宋代吳潛

天宇正高爽,更躡最高樓。長風為我驅駕,極目海山頭。不用牛山孟浩,不用齊山杜牧,人景自堪酬。舉酒酹空闊,汗漫與為游。
捻黃花,憐白首,恨難收。頹齡使汝能制,何待更封留。眼底朱甍畫棟,往往人非物是,蟋蟀自鳴秋。萬里一搔首,無處著蕭颼。
吳潛

吳潛

吳潛(1195—1262) 字毅夫,號履齋,宣州寧國(今屬安徽)人。寧宗嘉定十年(1217)舉進士第一,授承事郎,遷江東安撫留守。理宗淳祐十一年(1251)為參知政事,拜右丞相兼樞密使,封崇國公。次年罷相,開慶元年(1259)元兵南侵攻鄂州,被任為左丞相,封慶國公,後改許國公。被賈似道等人排擠,罷相,謫建昌軍,徙潮州、循州。與姜夔、吳文英等交往,但詞風卻更近於辛棄疾。其詞多抒發濟時憂國的抱負與報國無門的悲憤。格調沉鬱,感慨特深。著有《履齋遺集》,詞集有《履齋詩餘》。► 74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最高樓·溪南北

宋代方岳

溪南北,本自一漁舟。煙雨幾盟鷗。白魚不負鸕鶿杓,青蓑不減肅鳥爽鳥裘。怎無端,貪射策,覓封侯。
既不似、古人能識字。又不似、今人能識事。空老去,自宜休。帝鄉五十六朝暮,人間四十四春秋。問何如,茅一把,橘千頭。

謁金門·春意態

宋代李萊老

春意態。閒卻遠山橫黛。香徑莓苔嗟粉壞。鳳靴雙鬥彩。折得花枝懶戴。猶戀鴛鴦飛蓋。舊恨新愁都只在。東風吹柳帶。

八聲甘州·問秋光

宋代李曾伯

問秋光、乞得一宵閒,滿引玉東西。喜親朋鹹集,宴酣真樂,非竹非絲。坎止流行付分,豈儘是人為。試向君平卜,還可前知。
自笑頭顱如此,奈烏輪難系,駒隙如馳。慨壯圖已矣,指地不須錐。任從渠、翻雲覆雨,願老於耕釣樂於詩。三軍事,天家自有,大將為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