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賀新郎

宋代葉夢得

睡起流鶯語。掩青苔、房櫳向晚,亂紅無數。吹盡殘花無人見,惟有垂楊自舞。漸暖靄、初回輕暑。寶扇重尋明月影,暗塵侵、尚有乘鸞女。驚舊恨,遽如許。
江南夢斷橫江渚。浪黏天、葡萄漲綠,半空煙雨。無限樓前滄波意,誰采萍花寄取。但悵望、蘭舟容與。萬里雲帆何時到,送孤鴻、目斷千山阻。誰為我,唱金縷。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青玉案

宋代劉一止

馬頭雙鵲飛來喜。惜凝望、音書至。一掬離懷千萬事。綠窗深夜,短箋封就,應也尋人寄。
春風鬢畔疏梅蕊。映妝艷、清如洗。苦恨眼邊常憶記。楚宮行路,倚橋攀驛,供盡梅花淚。

減字木蘭花

宋代李祁

梨花院宇。淡月傾雲初過雨。一枕輕寒。夢入西瑤小道山。
花深人靜。簾鎖御香清晝永。紅藥闌乾。玉案春風窈窕間。

沙塞子(中秋無月)

宋代周紫芝

秋雲微淡月微羞。雲黯黯、月彩難留。只應是、嫦娥心裡,也似人愁。
幾時回步玉移鉤。人共月、同上南樓。卻重聽、畫闌西角,月下輕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