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古梅二首

宋代蕭德藻

湘妃危立凍蛟脊,海月冷掛珊瑚枝。
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只有曉寒知。

百千年蘚著枯樹,三兩點春供老枝。
絕壁笛聲那得到,只愁斜日凍蜂知。

賞析

宋人賞梅至南宋始盛,並逐漸形成了“梅以韻勝,以格高,故以橫斜疏瘦與老枝奇怪為貴”(范成大《梅譜·後序》)的審美情趣。這兩首所寫的就是老枝奇怪,疏花幾點的古梅形象,與林逋筆下的清幽疏秀有所不同。作者有意識地突顯梅花的老瘦、枯淡、奇怪、冷峭、孤獨以表現其超塵脫俗而又不乏幾分孤獨淒涼之意的“清高”品質,帶有幾分“以醜為美”的味道。陳衍評第一首道:“梅花詩之工致,此可嘆觀止,非和靖所想到矣。”(《宋詩精華錄》卷三)從另一個方面,又有人對這種苦硬的寫法提出批評,清潘德輿《養一齋詩話》卷五:“宋人肖德藻梅詩,有‘江妃危立凍蛟背,海月冷掛珊瑚枝’,看似崛強,實與‘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按:明人高啟詩句),一太熟,一太生,同是詩家左道。凡學詩者,入手即辟此二種,方有根基可望,勿認肖君二語勝於季迪(按:高啟的字)也。”

蕭德藻

蕭德藻,南宋詩人。字東夫,自號千岩老人。閩清(今屬福建)人。生卒年不詳。紹興二十一年(1151)進士。初任尤川縣丞,後為湖北參議,再調湖州烏程令。因愛當地山水之美,遂移家烏程,住縣中屏山,其地有千岩之勝,所以自號“千岩老人”,表示歸隱不仕。► 2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喜遇重陽

宋代宋江

喜遇重陽,更佳釀今朝新熟。 見碧水丹山,黃蘆苦竹。 頭上盡教添白髮,鬢邊不可無黃菊。 願樽前長敘弟兄情,如金玉。
統豺虎,御邊幅,號令明,軍威肅。 中心愿,平虜保民安國。日月常懸忠烈膽,風塵障卻奸邪目。望天王降詔,早招安,心方足。

飲酒·其四

魏晉陶淵明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
泛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
一觴雖獨盡,杯盡壺自傾。
日入群動息,歸鳥趨林鳴。
嘯傲東軒下,聊復得此生。

驀山溪·梅

宋代曹組

洗妝真態,不作鉛花御。竹外一枝斜,想佳人,天寒日暮。黃昏院落,無處著清香,風細細,雪垂垂,何況江頭路。
月邊疏影,夢到消魂處。梅子欲黃時,又須作,廉纖細雨。孤芳一世,供斷有情愁,消瘦損,東陽也,試問花知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