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菩薩蠻·隔花才歇簾纖雨

清代納蘭性德

隔花才歇簾纖雨,一聲彈指渾無語。梁燕自雙歸,長條脈脈垂。
小屏山色遠,妝薄鉛華淺。獨自立瑤階,透寒金縷鞋。

註解

簾纖雨:細雨。晏幾道生查子詞:(無端輕薄雲,暗作簾纖雨。)
彈指:《翻譯名義集》:《僧祗》云:(二十瞬為一彈指。)此狀寂寥抑鬱之態。彈擊手指,以表示各種感情。
脈脈:依依若有情狀。杜牧《提桃花夫人朝》:(細腰宮裡露桃心,脈脈無言幾度春。)溫庭筠菩薩蠻詞:(楊柳色依依,燕歸君不歸。)
小屏句:溫庭筠《春日》詩:(屏上吳山遠,樓中朔管悲。)
鉛華:鉛粉,婦女化妝品。曹植《洛神賦》:(芳澤無加,鉛華弗御。)
透寒句:《西廂記》:(立蒼苔,將繡鞋兒冰透。)
金縷鞋:用金絲繡花的鞋子。
納蘭性德

納蘭性德

納蘭性德(1655-1685),滿洲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清代最著名詞人之一。其詩詞“納蘭詞”在清代以至整箇中國詞壇上都享有很高的聲譽,在中國文學史上也占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他生活於滿漢融合時期,其貴族家庭興衰具有關聯於王朝國事的典型性。雖侍從帝王,卻嚮往經歷平淡。特殊的生活環境背景,加之個人的超逸才華,使其詩詞創作呈現出獨特的個性和鮮明的藝術風格。流傳至今的《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富於意境,是其眾多代表作之一。► 2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燭影搖紅·元夕雨

宋代吳文英

碧澹山姿,暮寒愁沁歌眉淺。障泥南陌潤輕酥,燈火深深院。入夜笙歌漸暖。彩旗翻、宜男舞遍。恣游不怕,素襪塵生,行裙紅濺。
銀燭籠紗,翠屏不照殘梅怨。洗妝清靨濕春風,宜帶啼痕看。楚夢留情未散。素娥愁、天深信遠。曉窗移枕,酒困香殘,春陰簾卷。

臨安春雨初霽

宋代陸游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夏日雜詩

清代陳文述

水窗低傍畫欄開,枕簟蕭疏玉漏催。
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