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呂】一枝花_贈朱簾秀輕

元代關漢卿

贈朱簾秀

輕裁蝦萬須,巧織珠千串;金鉤光錯落,繡帶舞蹁躚。似霧非煙,妝點就深閨院,不許那等閒人取次展。搖四壁翡翠濃陰,射萬瓦琉璃色淺。

【梁州】富貴似侯家紫帳,風流如謝府紅蓮,鎖春愁不放雙飛燕。綺窗相近,翠戶相連,雕櫳相映,繡幕相牽。拂苔痕滿砌榆錢,惹楊花飛點如綿。愁的是抹迴廊暮雨簫簫,恨的是篩曲檻西風剪剪,愛的是透長門夜月娟娟。凌波殿前,碧玲瓏掩映湘妃面,沒福怎能夠見?十里揚州風物妍,出落著神仙。

【尾】恰便似一池秋水通宵展,一片朝雲盡日懸。你個守戶的先生肯相戀,煞是可憐,則要你手掌兒里奇擎著耐心兒卷。

關漢卿

關漢卿

關漢卿(約1220年──1300年),元代雜劇作家。是中國古代戲曲創作的代表人物,“元曲四大家”之首。號已齋(一作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關漢卿塑造的“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 9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大德歌(四首)

元代關漢卿



子規啼,不如歸,道是春歸人未歸。幾日添憔悴,虛飄飄柳絮飛。一春魚雁無訊息,則見雙燕斗銜泥。



俏冤家,在天涯,偏那裡綠楊堪系馬?困坐南窗下,數對清風想念他。蛾眉淡了教誰畫?瘦岩岩羞帶石榴花。

【雙調】雁兒落過得勝令_新愁因甚多

元代高克禮

新愁因甚多?淺黛教誰畫?倦將珊枕欹,款要朱扉亞。月明閒照綠窗紗,酒
冷重溫白玉。五花驄系何處垂揚下,少年心虧負殺、虧負殺。不恨你個冤家,
高燒銀蠟,寬鋪繡榻,今夜來么?
尋致爭不致爭,既言定先言定。論至誠俺至誠,你薄倖誰薄倖?豈不舉頭三
尺有神

憶江南·歌起處

明代王世貞

歌起處,斜日半江紅。柔綠篙添梅子雨,淡黃衫耐藕絲風。家在五湖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