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塞鴻秋·功名萬里忙如燕

元代薛昂夫

功名萬里忙如燕,斯文一脈微如線。光陰寸隙流如電,風霜兩鬢白如練。盡道便休官,林下何曾見?至今寂寞彭澤縣。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為了功名,像燕子一樣千里奔忙。那一脈文雅脫俗的傳統,已微弱如同絲線。時間像白駒過隙,又如閃電賓士。飽經風霜的兩鬢忽然間已經像素練一樣雪白。都說馬上就不再做官了,可在山林里哪裡曾經見到過?直到現在,彭澤縣令陶淵明那樣的歸隱者,也還是寂寞無朋的。

注釋
正宮:宮調名。塞鴻秋:曲牌名。全曲七句,押六個仄聲韻。
練:潔白的絲絹。
寂寞:此處指孤獨、孤單。

創作背景

此曲為憤世譏世之作。隱逸是元代盛行的風氣,也是元曲中最常見的主題。但恰恰有些卑鄙猥瑣的小人,裝扮出一副清高脫俗的樣子,作者正是藉此曲諷刺這種口是心非、表面斯文的假象。

賞析

此曲開頭以四個比喻,生動地勾畫出官迷、政客們的可鄙形象。“功名萬里”,用東漢班超封侯萬里事。此處借指求仕追官,爭名奪利。“萬里”巧諧萬里忙碌之意。“忙如燕”,此處象喻醉心功名者碌碌之狀。次句承上而直發感慨。“斯文”指禮讓文雅,品格高尚。“微如線”,指斯文已蕩然殆盡,為官作宦者只顧一己私利,彼此競逐,有多少人還會想到國家百姓,有多少人還會想到互相禮讓呢?那么,此時元王朝禮崩樂壞,官場腐敗,爾虞我詐,自不言而盡在句中了。下兩句進一步說明官場競逐之人,樂此不疲,終一生而不歇。人生易老,時光如電,就在這忙碌如燕的南北奔走中,已是青春消盡,兩鬢如霜了。“盡道”二句:當官作宦者,越是戀棧者,越是把歸隱盡日掛在口邊,真正的“隱士”又有幾個?倘若真正地做了隱士,世上人也就不知其名,不知其事,嚷得大家都知道,可見這“隱”,十有八九是假話。“盡道”二字,冷峻已極,說盡了世道人心,帶有強烈的嘲諷之意。結句為全曲點睛之說,一語揭出曲之命意所在。淵明掛冠歸隱,是歷史上心口如一真能歸隱田園的少數高士之一。他躬耕田畝,樂于山林,但卻從未自誇隱士,後人儘管對他讚不絕口,但也未見幾個能真正追隨其後。其間原因雖然各各不一,但千古一人,淵明也難免寂寞了。“寂寞”二字,與開篇“忙如燕”遙相呼應,兩者對比,活畫出官場競逐,如蠅嗜血者的真面目。

這首小令前四句全對,這在散曲中稱為“聯珠對”或“合璧對”。其中首句為全篇的領起,抒發對仕途功名的慨嘆。“萬里”極言追求功名的勞碌,“忙如燕”則栩栩如生地刻畫出熱衷功名者汲汲奔競的形象。燕子飛來忙去,所得甚微,句中因而也包括這班人勞而無功的隱意。接著三句,“如線”、“如電”、“如練”的比喻都十分形象和新警。線極細,電極速,練極白,說明文章的傳統岌岌可危,人生的歲月轉瞬即逝,老境的到來觸目驚心。這是對“功名萬里”一句的詮釋,也是對執迷不悟的熱衷者的當頭棒喝。當然也有一部分功名場中人僥倖得官,他們同樣面臨著天喪斯文、光陰電逝、老境侵逼的窘境。於是他們裝成清高的雅士,假惺惺地表示要退歸林下。作者借用了唐代僧靈徹“相逢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的詩意,又添了一句“至今寂寞彭澤縣”,意思是說陶淵明假如活到今天,也會寂寞地感到同道太少了。“寂寞彭澤縣”同起句“功名萬里忙如燕”,遙遙形成鮮明的對比。這就辛辣地抨擊了世風,無情地剝下了官迷們的假面具。

這首小令全篇豪辣冷雋,語若貫珠,在憤世與諷世的同時,也流露出一種憫世的沉重心緒。周德清《塞鴻秋·潯陽即事》(“淮山數點青如靛”),在“聯珠對”上有模仿此曲的明顯痕跡,可見此作在當時頗有影響。

薛昂夫

薛昂夫

薛昂夫(1267—1359) 元代散曲家。回鶻(即今維吾爾族)人。原名薛超吾,以第一字為姓。先世內遷,居懷孟路(治所在今河南沁陽)。祖、父皆封覃國公。漢姓為馬,又字九皋,故亦稱馬昂夫、馬九皋。據趙孟頫《薛昂夫詩集序》(《松雪齋文集》),他曾執弟子禮於劉辰翁(1234~1297)門下,約可推知他生年約在元初至元年間。歷官江西省令史,僉典瑞院事、太平路總管、衢州路總管等職。薛昂夫善篆書,有詩名,詩集已佚。詩作存於《皇元風雅後集》、《元詩選》等集中。► 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考槃

先秦佚名

考槃在澗,碩人之寬。獨寐寤言,永矢弗諼。
考槃在阿,碩人之薖。獨寐寤歌,永矢弗過。
考槃在陸,碩人之軸。獨寐寤宿,永矢弗告。

禿山

宋代王安石

吏役滄海上,瞻山一停舟。
怪此禿誰使,鄉人語其由。
一狙山上鳴,一狙從之游。
相匹乃生子,子眾孫還稠。
山中草木盛,根實始易求。
攀挽上極高,屈曲亦窮幽。
眾狙各豐肥,山乃盡侵牟。
攘爭取一飽,豈暇議藏收?
大狙尚自苦,

塞鴻秋·功名萬里忙如燕

元代薛昂夫

功名萬里忙如燕,斯文一脈微如線。光陰寸隙流如電,風霜兩鬢白如練。盡道便休官,林下何曾見?至今寂寞彭澤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