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湖湘以竹車激水粳稻如雲書此能仁院壁

宋代張孝祥

象龍喚不應,竹龍起行雨。
聯綿十車輻,伊軋百舟櫓。
轉此大法輪,救汝旱歲苦。
橫江鎖巨石,濺瀑疊城鼓。
神機日夜運,甘澤高下普。
老農用不知,瞬息了千畝。
抱孫帶黃犢,但看翠浪舞。
餘波及井臼,春玉飲酡乳。
江吳夸七蹋,足繭腰背僂。
此樂殊未知,吾歸當教汝。

注釋

濺瀑疊城鼓:飛濺起的水堆疊成鼓起的城牆。瀑:噴起的水。鼓:凸起;漲大。
高下普:從高處普降下來。
春玉飲酡(tuó)乳:春玉米喝了這水,乳頭般的顆粒像喝醉了酒的臉一樣紅。酡,飲酒臉紅。
七蹋:整天用人力踏的水車。蹋同踏。七:舊時分一晝夜為十二個時辰,通常以卯至酉為晝,共七個時辰,此處引申為一整天。

賞析

永州山清水秀,溪流縱橫。宋代,各地便盛行築壩攔水,出現了以騰湧之水為動力,以竹編葉扇帶動裝水竹筒的筒車車水灌田地,以至梗稻如雲。人游永州,見到以後,驚嘆之餘,大加讚賞,寫下此詩。詩中生動地描繪了一幅筒車車水的奇觀、功力和豐收在望的農家樂圖。以江浙一帶的腳踏水車比較,讚賞了永州豐富的水利資源,抒發了詩人由衷的欣喜之情。
張孝祥

張孝祥

張孝祥(1132年-1169年),字安國,號於湖居士,漢族,簡州(今屬四川)人,生於明州鄞縣。宋朝詞人。著有《於湖集》40卷、《於湖詞》1卷。其才思敏捷,詞豪放爽朗,風格與蘇軾相近,孝祥“嘗慕東坡,每作為詩文,必問門人曰:‘比東坡如何?’”► 41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藺相如完璧歸趙論

明代王世貞

藺相如之完璧,人皆稱之。予未敢以為信也。

夫秦以十五城之空名,詐趙而脅其璧。是時言取璧者,情也,非欲以窺趙也。趙得其情則弗予,不得其情則予;得其情而畏之則予,得其情而弗畏之則弗予。此兩言決耳,奈之何既畏而復挑其怒也!

且夫秦欲璧,趙弗予璧,兩無所曲直

劉墉行書送蔡明遠敘軸

清代劉墉

既奉命於秦淮之上,又隨我於邗溝之東,追攀不疲,以至邵伯南埭,始終之際,良有可稱。送蔡明遠敘。乙未冬日臨。石菴居士。

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宋代李清照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青露洗、萍花汀草。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