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墉行書送蔡明遠敘軸

清代劉墉

既奉命於秦淮之上,又隨我於邗溝之東,追攀不疲,以至邵伯南埭,始終之際,良有可稱。送蔡明遠敘。乙未冬日臨。石菴居士。

注釋

(1)既:已經。
(2)奉命:被命令,被要求。
(3)邗(hán)溝:聯繫長江和淮河的古運河,是中國最早見於明確記載的運河。
(4)追攀:追隨牽挽。形容惜別。
(5)始終:自始至終。
(6)臨:照樣子摹仿字畫。

鑑賞

此幅書於“乙未冬日”,即1775年(乾隆四十年),時年劉墉57歲。此書運筆圓勁,古樸飄逸,方圓兼備,蒼潤互見。清徐珂《清稗類鈔》評劉墉書:“自入詞館以迄登台閣,體格屢變,神妙莫測。其少年時為趙體,珠圓玉潤,美如簪花。中年以後,筆力雄健,局勢堂皇。迨入台閣,則炫爛歸於平淡,而臻爐火純青之境矣。”此幅即反映了劉墉中年時的書法風格。
劉墉

劉墉

劉墉(1719~1804),字崇如,號石庵,另有青原、香岩、東武、穆庵、溟華、日觀峰道人等字號,清代書畫家、政治家。山東省高密縣逄戈莊人(原屬諸城),祖籍江蘇徐州豐縣。乾隆十六年(1751年)進士,劉統勛子。官至內閣大學士,為官清廉,有乃父之風。劉墉是乾隆十六年的進士,做過吏部尚書,體仁閣大學士。工書,尤長小楷,傳世書法作品以行書為多。嘉慶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卒於京。諡文清。►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九歌·國殤

先秦屈原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
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和張僕射塞下曲·其四

唐代盧綸

野幕敞瓊筵,羌戎賀勞鏇。
醉和金甲舞,雷鼓動山川。

祭石曼卿文

宋代歐陽修

維治平四年七月日,具官歐陽修,謹遣尚書都省令史李敭,至於太清,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亡友曼卿之墓下,而吊之以文。曰:

嗚呼曼卿!生而為英,死而為靈。其同乎萬物生死,而復歸於無物者,暫聚之形;不與萬物共盡,而卓然其不配者,後世之名。此自古聖賢,莫不皆然,而著在簡冊者,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