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游雲居懷古

明代真可

千尺盤桓到上方,雲居蕭索實堪傷。
趙州關外秋風冷,佛印橋頭夜月涼。
唐宋碑題文字古,蘇黃翰墨蘚苔蒼。
最憐清淨金仙地,返作豪門放牧場。

注釋

①千尺:雲居山真如寺海拔在八百米以上,此為概數。盤桓:此處意為盤鏇,指山路曲折盤鏇。蕭索:指景物淒涼,令人生寂寞、抑鬱之感。
②趙州關:為雲居山上入真如寺之隘口。唐時趙州從諗和尚專程登雲居山拜訪道膺禪師。下山時,道膺送從諗至此而告別。當時即建一石坊為紀念,道膺禪師即名之為“趙州關”。石坊歷經毀建,公元1956年虛雲老和尚曾主持重建,毀於“文化大革命”。現趙州關建築乃1985年,方丈一誠大和尚主持重建。佛印橋:雲居山真如禪寺前一座古石橋。橫跨於碧溪之上,正對真如寺山門。相傳為宋僧佛印了元禪師所建。公元1956年由虛雲老和尚主持疏浚明月湖與碧、改二溪時,曾進行修復加固。
③碑題:指歷代文人名士記敘或描寫雲居山的文刻碑。如宋晏殊《雲居山重修真如禪院碑記》、宋張大猷《雲居開山緣起記》、明張位《重修雲居寺記》等。翰墨:詩文書畫之類的筆墨。此處指蘇東坡、黃山谷等人題的詩。蘇有《贈寫御容妙喜師》、《和黃山谷登雲居作》、《戲答佛印》、《戲答佛印偈》等詩。黃有《登雲居作》、《雲居佑禪師燒香頌》等。
④金仙地:指佛寺。因祗園精舍地布金而得名。返:反而。豪門:權勢盛大的家族。

簡析

雲居即雲居山,上有真如禪寺,為始建於唐的著名古剎,今全國重點佛寺。詳見宗振《書雲居寺壁》之說明。大約明神宗萬曆二十年(公元1592年)前後,可公上雲居山瞻禮。見其荒涼敗落,僧人寥寥,不由得大為感慨。乃鼓勵北京萬佛堂住持諸緣洪斷禪師轉駐雲居山,以期興復。洪斷禪師果赴雲居,率眾披荊斬棘,重建殿宇,雲居山真如寺得以中興。可公在雲居山留止多日,對山上古蹟遺址皆一一踏勘,並一一題詠,留有許多優美的篇。如描述雲居山古蹟的絕句《無心杏》、《講經台》、《石鼓》等,皆抒情繪景,說理談禪,字字珠璣,句句錦繡,今已收入《雲居山新志》。這首七律乃可公登雲居第一天所作,寄寓了深深的感慨。洪斷禪師正是細讀了這首詩,復與可公捆談之後,方下決心南來江西興復雲居山古寺的,可見此詩的感人力量。
真可

真可

真可(1543~1603),明末僧人。字達觀,晚號紫柏大師。門人尊他為紫柏尊者,是明末四大師之一。俗姓沈。吳江(今屬江蘇)人。►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金陵五題·石頭城

唐代劉禹錫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金陵懷古

唐代許渾

玉樹歌殘王氣終,景陽兵合戍樓空。
松楸遠近千官冢,禾黍高低六代宮。
石燕拂雲晴亦雨,江豚吹浪夜還風。
英雄一去豪華盡,惟有青山似洛中。

金銅仙人辭漢歌

唐代李賀

魏明帝青龍元年八月,詔宮官牽車西取漢孝武捧露盤仙人,欲立置前殿。宮官既拆盤,仙人臨載,乃潸然淚下。唐諸王孫李長吉遂作《金銅仙人辭漢歌》。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
畫欄桂樹懸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