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真可

真可

真可(1543~1603),明末僧人。字達觀,晚號紫柏大師。門人尊他為紫柏尊者,是明末四大師之一。俗姓沈。吳江(今屬江蘇)人。► 1篇詩文

貢獻

真可對於佛教各宗的思想採取調和的態度。他所訂的〈禮佛儀式〉(見《紫柏尊者別集》卷四),除發願禮拜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外,還教人禮拜西天東土歷代傳宗判教並翻傳秘密章句諸祖,這是他調和諸宗思想的具體表現。

真可喜拈〈毗舍浮佛偈〉教人,有時則教人持誦半偈。所謂‘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毗舍浮佛頌說示如裴〉)。他的僧俗弟子很多,從他問道的人士有陸左、馮夢禎、瞿汝稷、王肯堂等。瞿汝稷通內外學,著有《指月錄》三十二卷,王肯堂為著名醫學大家,著有《成唯識論證義》十卷等。

真可一生參叩諸方尊宿,但他並沒有專一的師承。他在祭北京法通寺遍融的文中說︰‘余往來遍老之門,觀其動履,冥啟予多矣。……予於遍老之門,未敢言嗣。若所謂德,則此老啟迪不淺,焉敢忘之!’

真可雖到處興修古剎,而從未受請擔任寺院住持,所以沒有‘上堂’、‘普說’。他只是隨緣接引,略說法語而已。他與當時一般排斥文字的禪僧不同,而極重視文字經教。他認為佛弟子不通文字般若,即不得觀照般若,不能契會實相般若。他不同意悟道只依靠禪家機緣及念佛求生淨土等說法,曾列舉盲眼師資七大錯誤,一一加以辯難(《紫柏全集》卷三〈法語〉)。德清稱他的宗風足以遠追臨濟,上接大慧(〈達觀大師塔銘〉),可見真可在明末佛教界的名望。

生平

17歲到蘇州虎丘雲岩寺出家,拜虎丘僧明覺為師,閉戶讀書。20歲受具足戒後,廣研經教。對修寺、刻經,頗有業績。始自楞嚴寺,終至雲居寺,復興梵剎計15所。萬曆七年(1579),他為流通大藏,謀易梵 為方冊。萬曆十七年,方冊藏始刻於五台山,4年後,南遷至浙江徑山,其門人如奇等主持其事,貯藏經版於化城寺。他提倡發願禮拜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和西天東土歷代傳宗判教,並翻傳秘密章句諸祖菩薩等,對佛教採取各宗並重的態度。明末閹黨專權,橫徵暴斂,民不聊生。萬曆二十八年南康(今江西星子、永修等縣地)太守吳寶秀奮起抗稅,被捕下獄,其妻陳氏哀憤自盡。真可聞訊即赴京師護吳,觸怒閹黨權貴。隨後,被誣造作“妖書”(謊傳神宗改立太子)下獄。萬曆三十一年卒於獄中。徒眾將其遺骸浮葬於京西,後移至浙江徑山寂照庵,再遷到大慧塔後的文殊台,萬曆四十四年荼毗立塔。生平律身至嚴,一衲無餘。

真可的詩文

游雲居懷古

明代真可

千尺盤桓到上方,雲居蕭索實堪傷。
趙州關外秋風冷,佛印橋頭夜月涼。
唐宋碑題文字古,蘇黃翰墨蘚苔蒼。
最憐清淨金仙地,返作豪門放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