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阮郎歸·立夏

未知張大烈

綠陰鋪野換新光,薰風初晝長。小荷貼水點橫塘,蝶衣曬粉忙。
茶鼎熟,酒卮揚,醉來詩興狂。燕雛似惜落花香,雙銜歸畫梁。

注釋

①點:點綴。
②曬粉:蝴蝶在陽光下扇動雙翼,如曬翅粉。
③酒卮:酒杯。

評解

綠陰遍野,風暖晝長,橫塘新荷,花叢蝶忙,一片初夏時節的景象宛然在目。仰看雛燕惜花,雙銜歸梁,恍覺物各有情,不禁酒後興大發。詞以寫景為主,而作者興會,亦在其中。

張大烈

張大烈 又名張澄江。1911年出生於長涇鎮望族。國中畢業後,考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西洋畫系。1929年留法深造。入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學習雕塑藝術。1931年,張大烈在旅法革命家何香凝的啟迪下,關心祖國的命運。1940年6月,"江抗"東路指揮部司令譚震林率部開闢澄錫虞抗日根據地,邀他為抗日救國出力。張表示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多次在中國小校及民眾集會上斥責消極抗日、熱衷摩擦的國民黨頑固派,遭"忠救軍"澄錫虞特派員包漢生的忌恨。於8月30日晚上,被包所派"暗殺黨"徒槍殺於長涇鎮龍園茶店。譚震林為其舉行隆重的追悼會。►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

宋代歐陽修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乾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烏夜啼·同瞻園登戒壇千佛閣

清代朱孝臧

春雲深宿虛壇,磬初殘,步繞松陰雙引出朱闌。
吹不斷,黃一線,是桑乾,又是夕陽無語下蒼山。

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

宋代晏幾道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蘋 通: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