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折桂令_過多景樓滔

元代周文質

過多景樓

滔滔春水東流,天闊雲閒,樹渺禽幽。山遠橫眉,波平消雪,月缺沉鉤。桃蕊紅妝渡口,梨花白點江頭。何處離愁,人別層樓,我宿孤舟。

詠蟠梅

梨雪鏇繞東風,誰屈冰梢,怪壓蒼松?綠萼含香,枯根層結,春信重封。清味遠嫌蝶妒蜂,老枝寒舞鳳蟠龍。夜月朦朧,疏蕊縱橫;瘦影交加,碎玉玲瓏。

二色鞋兒

輕搖環佩丁東,半露新荷,半掩芙蓉。花柳些些,霞綃點點,錦翠弓弓。綠綾扇輕拈落紅,茜蘿尖微印苔蹤。心恨難通,裙底鴛鴦,出落雌雄。

周文質

周文質(?-1334),元代文學家。字仲彬,建德(今屬浙江)人,後居杭州。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良人情深意篤,形影不離,故《錄鬼簿》對他有詳細的記載:“體貌清癯,學問淵博,資性工巧,文筆新奇。家世儒業,俯就路吏。善丹青,能歌舞,明曲調,諧音律。性尚豪俠,好事敬客善繪畫,諧音律。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現僅《蘇武還鄉》(或稱《蘇武還朝》)存有殘曲。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套數五套,多男女相思之作。► 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呂】金字經_春懷瘦影孤

元代張可久

春懷

瘦影孤鸞鑑,怨聲阿鵲鹽,病起離人愁轉添。嫌,燕歸雙入簾。朱門掩,夜香不喜拈。

梅邊

雪冷松邊路,月寒湖上村,縹緲梨花入夢雲。巡,小檐芳樹春。江梅信,翠禽啼向人。

石門洞天

錦樹開圖障,

【越調】半鵪鶉

元代王仲誠

避紛

露冷霜寒,雲低霧黯。灑灑瀟瀟,淒悽慘慘。眼底繁華,心頭有感。名利絕,是非減。愛的是雪月風花,怕的是《官民要覽》。

【紫花兒】昨宵酩酊,今日模糊,來日醺酣。帶一頂嵌肩幔笠,穿一領麻衫。妝一座栽梅結草庵,誰能搖撼?跳出這蟻穴蜂衙,再不入虎窟龍潭。

蝶戀花·百尺朱樓臨大道

清代王國維

百尺朱樓臨大道。樓外輕雷,不間昏和曉。獨倚闌乾人窈窕。閒中數盡行人小。
一霎車塵生樹杪。陌上樓頭,都向塵中老。薄晚西風吹雨到。明朝又是傷流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