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郢門秋懷

唐代李白

郢門一為客,巴月三成弦。朔風正搖落,行子愁歸鏇。
杳杳山外日,茫茫江上天。人迷洞庭水,雁度瀟湘煙。
清曠諧宿好,緇磷及此年。百齡何蕩漾,萬化相推遷。
空謁蒼梧帝,徒尋溟海仙。已聞蓬海淺,豈見三桃圓。
倚劍增浩嘆,捫襟還自憐。終當游五湖,濯足滄浪泉。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來到荊州客旅,到今天已經一個多月了,月亮也變換三次姿勢——上弦下弦,如同小船來迴蕩。
現在北風正緊,樹木落葉蕭蕭,出門在外不容易,想回家了。
山外的太陽是那么遙遠,江上的天空是如此空曠,沒有依靠的感覺真不是好滋味。
洞庭湖水使人著迷,秋歸的大雁也乘著雲霧來到瀟湘洞庭。
這裡幽靜清曠,是個修真養性的好地方,我的愛好經歷多年也沒有改變。
人生百年,變化萬千,綿綿不斷。
此行既沒有尋找到仙人,也沒有感受到舜帝靈魂的昭示。
滄海桑田,你可見到海水變淺?你可見到王母的仙桃已經成熟了三回?一回就需要經歷三千年!
仙人在那裡?找你找得太辛苦,捫胸倚劍,仰天長嘆,顧影自憐。
我仍然要遊走遍大地,游遍江河湖海,做個自由的隱士,濯足滄浪。

注釋
⑴郢門,即荊門也。唐時為峽州夷陵郡,其地臨江,有山曰荊門,上合下開,有若門象。故當時文士概稱其地曰荊門,或又謂之郢門。西通巫、巴,東接雲夢,歷代常為重鎮。
吳均:“別離未幾日,高月三成弦。”
⑶《楚辭·九辯》:“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劉向《九嘆》:“日杳杳以西頹。”
⑸《後漢書》:仲長統欲卜居清曠,以樂其志。
⑹梁昭明太子《陶靖節集序》:“處百齡之內,居一世之中。”
⑺《莊子》:“若人之形,萬化而未始有極也。”
⑻吳均詩:“欲謁蒼梧帝,過問沅湘姬。”
⑼《十洲記》:蓬萊山,對東海之東北岸,周回五千里,外別有圓海繞山。圓海水正黑,而謂之冥海也。無風而洪波百丈,不可得往來。上有九老丈人九天真王宮,蓋太上真人所居,惟飛仙能到其處耳。
⑽《神仙傳》:麻姑云:“向到蓬菜,水又淺於往日。”
⑾《漢武故事》:東郡送一短人,長五寸,衣冠具足。上疑其精,召東方朔至,朔呼短人曰:“巨靈,阿母還來否?”短人不對。因指謂上:“王母種桃,三千年一結子,此兒不良,已三過偷之。失王母意,故被謫來此。”上大驚,始知朔非世中人也。
江淹詩:“倚劍臨八荒。”
宋之問詩:“捫心空自憐。”

鑑賞

這首可能是李白流放夜郎時所作。詩題的意思是在郢門這個地方遇上了秋天而抒發胸中感想。此詩共二十句,除了尾聯兩句,其餘都是對仗,所以這是一首入律的詩歌。詩中抒發了對家鄉的思念,對隱居的嚮往之情,也蘊含了對時光易逝,人生如白駒過隙的慨嘆,情感基調比較悲涼。

有人認為,也許是在李白年輕時候,拜見荊州刺史韓朝宗以後,因為不得舉薦而灰心,而產生出歸隱的思想,從而揮筆寫下了自己的感受。也有可能是李白剛剛出川到達荊州時候就產生了思鄉的情緒,“巴月三成弦”,總之,長期在外乾揭遊說的生活是很辛苦的,沒有堅強的意志與雄厚的財力是難以支持的。

李白

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1310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回文秋閨怨

宋代蘇軾

井桐雙照新妝冷,冷妝新照雙桐井。羞對井花愁,愁花井對羞。
影孤憐夜永,永夜憐孤影。樓上不宜秋,秋宜不上樓。

秋夜曲

唐代張仲素

丁丁漏水夜何長,漫漫輕雲露月光。
秋逼暗蟲通夕響,征衣未寄莫飛霜。

謁金門·秋感

宋代蘇軾

今夜雨。斷送一年殘暑。坐聽潮聲來別浦。明朝何處去。
孤負金尊綠醑。來歲今宵圓否。酒醒夢回愁幾許。夜闌還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