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山坡羊·洛陽懷古

元代張養浩

天津橋上,憑欄遙望,春陵王氣都凋喪;樹蒼蒼,水茫茫,雲台不見中興將。千古轉頭歸滅亡。功,也不久長,名,也不久長。

鑑賞

洛陽是一座有名的歷史古城,東周、東漢、曹魏、西晉、隋煬帝、武則天等先後以此為都,宋以前的許多王朝也曾以此為陪都,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山坡羊·洛陽懷古》的前六句,寫作者在九朝古都洛陽的天津橋上依欄遠望,追念曾經叱吒風雲、建立東漢王朝的劉秀以及他的功臣們,流露出一種低沉哀惋的調子。天津橋,故址在今洛陽舊城西南,隋唐皇城正南洛水上。它建於隋大業年間,用鐵鎖連結大船,南北夾路對起四樓。隋末焚毀,唐宋屢次改建加固。它曾是洛陽的一個繁華的名勝之地。作者來到天津橋上,俯視橋下,洛水滾滾不息地向東流淌著,抬頭遠望,春陵的王氣已喪失不見。“春陵王氣”是關於劉秀的歷史典故。《後漢書·光武帝紀論》載:“後望氣者蘇伯阿為王莽使至南陽,遙望見春陵郭,唶曰:‘氣佳哉!鬱鬱蔥蔥然!’”春陵,是個縣名,當時屬南陽,故址在今湖北棗陽縣。漢光武帝祖父春陵侯劉仁曾遷封於此,故名。望氣,是古代方士的一種占侯術,認為望雲氣可以預知禍福吉凶。這是靠不住的騙人把戲。蘇伯阿望見的春陵的“佳”氣,“鬱鬱蔥蔥”,按照方士的說法,即是一種王者之氣,預示此地將會出現天子。後來,果然出現了漢光武帝劉秀。現在作者在洛陽的天津橋上,已不見春陵之王氣了,這地方恐怕再也出現不了劉秀那樣的人物。而幫助劉秀建立東漢王朝的那些文臣武將們,如鄧禹、馬武等,也早已成為古人,就連明帝劉莊在永平年間為感念這些前世功臣,而在南宮雲台中繪製的二十八將的圖象,也早已塌圮不存了。眼前看見的只有蒼茂的樹木和茫茫流動的河水。面對這種情景,作者發出了深沉的感慨:“千古轉頭歸滅亡”。自古以來,那些帝王將相,英雄豪傑,當時自是叱吒風雲,在現實生活的舞台上演出了轟轟烈烈的活劇,但彈指一顧之間,就歸於滅亡,成為歷史的過去。由此,作者認為“功”也罷,“名”也罷,都是短暫的,不會長久的保持著的。

總括看來,作者在曲子之中流露出的情緒是低沉的,幾乎近似消極;而結合元代社會現實來看,元代統治階級殘酷暴虐,社會統治黑暗腐朽,張養浩曾因直言政事,而被貶官,被廢棄,這次雖被起用,但後果怎樣,他無法預料。因此,他在曲中流露出了低沉的、傷感的情緒。

張養浩

張養浩

張養浩(1269—1329年),漢族,字希孟,號雲莊,山東濟南人,元代著名散曲家。詩、文兼擅,而以散曲著稱。代表作有《山坡羊·潼關懷古》等。► 4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游雲居懷古

明代真可

千尺盤桓到上方,雲居蕭索實堪傷。
趙州關外秋風冷,佛印橋頭夜月涼。
唐宋碑題文字古,蘇黃翰墨蘚苔蒼。
最憐清淨金仙地,返作豪門放牧場。

烏棲曲

唐代李白

姑蘇台上烏棲時,吳王宮裡醉西施。
吳歌楚舞歡未畢, 青山欲銜半邊日。
銀箭金壺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東方漸高奈樂何!

華清引·感舊

宋代蘇軾

平時十月幸蘭湯。玉甃瓊梁。五家車馬如水,珠璣滿路旁。
翠華一去掩方床。獨留煙樹蒼蒼。至今清夜月,依前過繚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