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梅引·憶江梅

宋代洪皓

歲在壬戌,甫臨長至,張總侍御邀飲。眾賓皆退,獨留少款。侍婢歌江梅引,有“念此情、家萬里”之句,仆曰:此詞殆為我作也。又聞本朝使命將至,感慨久之。既歸,不寢,追和四章,多用古人詩賦,各有一笑字,聊以自寬。如暗香、疏影、相思等語,雖甚奇,經前人用者眾,嫌其一律,故輒略之。卒押吹字,非風即笛,不可易也。此方無梅花,士人罕有知梅事者,故皆注所出(舊註:闕一首。此錄示鄉人者,北人謂之四笑江梅引)
天涯除館憶江梅。幾枝開。使南來。還帶餘杭、春信到燕台。準擬寒英聊慰遠,隔山水,應銷落,赴訴誰。
空恁遐想笑摘蕊。斷迴腸,思故里。漫彈綠綺。引三弄、不覺魂飛。更聽胡笳、哀怨淚沾衣。亂插繁花須異日,待孤諷,怕東風,一夜吹。

鑑賞

這是一闕不同於一般的詠梅詞!作者並不著眼於梅花傲霜斗寒的品性、芬芳高潔的氣骨,在他筆下,梅花是故國家鄉的象徵物。

作為出使金國被羈押的宋臣,他堅貞不屈,但心中的痛苦又向誰去傾訴?聞說南宋使者將來,聽到歌手唱《江梅引》“念此情,家萬里”之句,不禁思緒萬千,他想問使者江南梅花開幾枝?京城臨安有何佳音?他想得到故國梅花,但千里捎梅,花朵想必零落,他只能想像自己已回到故鄉摘梅花,彈一段《梅花三弄》悠然銷魂,聽一曲胡笳然淚落。他希望頭插梅花,夢想成真,他又怕風吹花謝,一切成空。這層層思緒,詞人寫來就如抽絲剝繭般真切動人,無怪當時人們“爭傳寫焉”。(《容齋五筆》說它:“每首有一”笑“字,北人謂之《四笑江梅引》,爭傳寫焉。”在當時是起了傳播愛國思想作用的。 )

而在詞中,笑和吹堪稱句眼。笑寫出家中佳人的 美麗純情,更表現了他的思念;吹字,當沉迷在想像中時,現實又吹破了自己的一切幻想,真是肝腸寸斷啊 !

洪皓

洪皓

洪皓(1088~1155),字光弼,徽宗政和五年(1115)進士。歷台州寧海主簿,秀州錄事參軍。宋代詞人。► 17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庭芳·山抹微雲

宋代秦觀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萬點 一作:數點)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菩薩蠻·畫船捶鼓催君去

宋代舒亶

畫船捶鼓催君去,高樓把酒留君住。去住若為情,西江潮欲平。
江潮容易得,只是人南北。今日此樽空,知君何日同!

望江南·春睡起

宋代金德淑

春睡起,積雪滿燕山。萬里長城橫玉帶,六街燈火已闌珊,人立薊樓間。
空懊惱,獨客此時還。轡壓馬頭金錯落,鞍籠駝背錦斕班。腸斷唱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