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玉蝴蝶

宋代晁沖之

目斷江南千里,灞橋一望,煙水微茫。盡鎖重門,人去暗度流光。雨輕輕、梨花院落,風淡淡、楊柳池塘。恨偏長。佩沈湘浦,雲散高唐。
清狂。重來一夢,手搓梅子,煮酒初嘗。寂寞經春,小橋依舊燕飛忙。玉鉤欄、憑多漸暖,金縷枕、別久猶香。最難忘。看花南陌,待月西廂。

晁沖之

晁沖之,宋代江西派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叔用,早年字用道。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晁氏是北宋名門、文學世家。晁沖之的堂兄晁補之、晁說之、晁禎之都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早年師從陳師道。紹聖(1094~1097)初,黨爭劇烈,兄弟輩多人遭謫貶放逐,他便在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隱居,自號具茨。十多年後回到汴京,當權者欲加任用,拒不接受。終生不戀功名,授承務郎。他同呂本中為知交,來往密切。其子晁公武是《郡齋讀書志》的作者。►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寒食初晴,桃杏皆已零落,獨牡丹欲開)

宋代毛滂

魏紫姚黃欲占春。不教桃杏見清明。殘紅吹盡恰才晴。
芳草池塘新漲綠。官橋楊柳半拖青。鞦韆院落管弦聲。

臨江仙(十一月二十四日同王幼安、洪思誠過曾存之園亭)

宋代葉夢得

學士園林人不到,傳聲欲問江梅。曲闌清淺小池台。已知春意近,為我著詩催。
急管行觴圍舞袖,故人坐上三台。幼安與存之少相從。此歡此宴固難陪。不辭同二老,倒載習池回。

踏莎行(晚春)

宋代吳則禮

一片段預告飛,青春已減。可堪南陌紅千點。生憎楊柳要藏鴉,東風只遣橫笳怨。
看定新巢,初憐語燕。遊絲正把殘英罥。酒尊也會不相違,風光本自同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