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醉落魄·預賞景龍門追悼明節皇后

宋代趙佶

無言哽噎。看燈記得年時節。行行指月行行說。願月常圓,休要暫時缺。
今年華市燈羅列。好燈爭奈人心別。人前不敢分明說。不忍抬頭,羞見舊時月。

創作背景

這是一首悼亡詞。1121年(宣和三年)夏四月丙寅,貴妃劉氏薨。徽宗對劉妃的去世極為悲痛,啜泣不已,五月甲辰,特旨追冊貴妃劉氏為皇后,謚曰明節。

鑑賞

“無言哽噎。看燈記得年時節。”又到了看燈的時節,觸目傷懷,不見去年人,無語凝噎。
“行行指月行行說。願月常圓,休要暫時缺。”想當初我們一起看燈賞月,頻指明月,頻頻訴說,願月常圓,
一刻也不要虧缺。月兒常圓,是人們美好的願望。然而今年此時,月圓人卻不圓了。
“今年花市燈羅列。好燈爭奈人心別。人前不敢分明說,不忍抬頭,羞見舊時月。”華麗的街區,彩燈羅列。
美倫美奐的燈景令人目不暇接,怎奈此時的我再也沒了往昔的心情。不忍抬頭,不忍見舊時的明月。
徽宗於政治上無所建樹,但在生活中卻多才多藝,感情豐富細膩,這一點於此詞中可以看出。
趙佶

趙佶

宋徽宗,名趙佶(公元1082年5月初5~1135年6月4日),神宗11子,哲宗弟,是宋朝第八位皇帝。趙佶先後被封為遂寧王、端王。哲宗於公元1100年正月病死時無子,向皇后於同月立他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建中靖國”。宋徽宗在位25年(1100年2月23日—1126年1月18日),國亡被俘受折磨而死,終年54歲,葬於永佑陵(今浙江省紹興縣東南35里處)。 他自創一種書法字型被後人稱之為“瘦金書”。► 3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慶清朝·禁幄低張

宋代李清照

禁幄低張,彤闌巧護,就中獨占殘春。容華淡佇,綽約俱見天真。待得群花過後,一番風露曉妝新。妖嬈艷態,妒風笑月,長殢東君。
東城邊,南陌上,正日烘池館,竟走香輪。綺筵散日,誰人可繼芳塵。更好明光宮殿,幾枝先近日邊勻。金尊倒,拚了盡燭,不管黃昏。

賀新郎·別茂嘉十二弟

宋代辛棄疾

別茂嘉十二弟。鵜鴂、杜鵑實兩種,見《離騷補註》
綠樹聽鵜鴂。更那堪、鷓鴣聲住,杜鵑聲切。啼到春歸無尋處,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間離別。馬上琵琶關塞蒙,更長門、翠輦辭金闕。看燕燕,送歸妾。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

謁金門·春又老

宋代王安石

春又老。南陌酒香梅小。遍地落花渾不掃。夢回情意悄。紅箋寄與添煩惱。細寫相思多少。醉後幾行書字小。淚痕都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