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謁金門·春又老

宋代王安石

春又老。南陌酒香梅小。遍地落花渾不掃。夢回情意悄。紅箋寄與添煩惱。細寫相思多少。醉後幾行書字小。淚痕都搵了。

賞析

南陌酒香梅小,南陌是一個地名,南陌的酒,還是很香,滿樹的梅花卻瘦弱了。這裡有對比的意思。雖然對比的意思很糟糕,酒香對梅小。但這正是高明之處,酒香是過去聞到的,梅小是此時的。是回憶和現實的比較。回憶是美好的,現實是潦倒的。

遍地落花渾不掃 夢回情意悄 紅箋寄與添煩惱 細寫相思多少 醉後幾行書字小 淚痕都搵了 。這幾句就很簡單了。遍地落花渾不掃,落花滿地也不曾去掃,此時的我仍舊是在夢中啊。夢裡我回到了那個戀愛的季節,多么狂熱、多么美好。(紅箋是書信的意思,古人喜歡把信紙折成箋。)寫信給他只是讓自己越來越想他,徒增煩惱,在信中寄託了我多少的相思之情。醉後,)古人無論男子還是女子都愛喝酒,因為歌都是這么寫的,其實這多半是配合詩詞的意境罷了。)這句的表面意思就是喝酒了後,給你想情書,一邊哭,一邊寫。哭的眼淚都幹了,眼睛也模糊了,字也越寫越小。

這就是以一個女子口吻來寫的詞,宋朝的人為什麼喜歡這么寫的。可憐永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這是唐朝,唐朝的男人出外打戰,女人在家想男人。建功立業是每個男人的夢想。然而宋朝太弱小了,他們不能。所以只好回憶回憶了。

王安石

王安石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詩文各體兼擅,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哄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82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武陵春·人道有情須有夢

宋代連靜女

人道有情須有夢,無夢豈無情?夜夜相思直到明,有夢怎生成?
伊若忽然來夢裡,鄰笛又還驚。笛里聲聲不忍聽,渾是斷腸聲。

鷓鴣天·座中有眉山隱客史應之和前韻即席答之

宋代黃庭堅

黃菊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乾。風前橫笛斜吹雨,醉里簪花倒著冠。
身健在,且加餐。舞裙歌板盡清歡。黃花白髮相牽挽,付與時人冷眼看。

菩薩蠻·金陵賞心亭為葉丞相賦

宋代辛棄疾

青山欲共高人語。聯翩萬馬來無數。煙雨卻低回。望來終不來。
人言頭上發。總向愁中白。拍手笑沙鷗。一身都是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