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縱游淮南

唐代張祜

十里長街市井連,月明橋上看神仙。
人生只合揚州死,禪智山光好墓田。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十里多長的街道市場處處相連,月明之夜佇立橋上看美女神仙。
人生一世要死就應該死在揚州,禪智山風光旖旎是最好的墓田。

注釋
⑴淮南:即揚州。
⑵十里長街:指當時揚州城內最繁華的一條大街。據《唐闕史》記載:“揚州勝地也,每重城向夕,倡樓之上,常有終紗燈萬數,輝羅耀烈空中。九里三十步街中,珠翠填咽,邈若仙境。”十里取其約數,所指即九里三十步街。市井:市場。
⑶橋:指二十四橋,唐時揚州風景繁華,共有二十四個橋。神仙:唐人慣以“神仙”代指妓女指歌兒舞女。
⑷合:應。
⑸禪智:寺名。即禪智寺,一名上方寺,亦未竹西寺,在揚州東北五里,地居蜀岡上,寺本隋煬帝故宮,後施捨為寺。山光:寺名,即山光寺,原稱果勝寺,在揚州東北灣頭鎮前,古運河之濱,隋大業中建。原為隋煬帝行宮,後舍宮為寺今不存。

創作背景

唐代的揚州是當時著名的大城市,有“揚一益二”之稱,這一時代的許多著名人都有遊覽揚州的經歷並留下了眾多膾炙人口的名作,把這座藝術城市渲染得色彩繽紛,令人神往。詩人張祜遊覽揚州,目睹當地的秀麗繁華而情不自禁的發為之歌唱,《縱游淮南》就是詩人在漫遊淮南後所作。

賞析

題中的“縱”字,不可輕易放過,表明了詩人遊覽的盡興和滿足。

起句平易流暢,直抒胸臆,詩人毫不掩飾對繁華的揚州城的讚嘆。揚州城漫長的街道上,家家戶戶比肩而居,似乎並無特出之處。但打開想像,似乎摩肩接踵的人群,鱗次櫛比的高樓,和各式各樣的店鋪,都一起涌到了眼帘。出語平淡,但是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次句出現了三個意象:月、橋、神仙。共同營造了揚州城傍晚的秀美繁華,首句主要是針對白天繁華的揚州城,而夜晚,卻別有一番風味。每到傍晚,揚州城的娛樂場所競相熱鬧起來,到處彩燈高掛,妓女們爭奇鬥豔、逞技獻巧,或吟詩,或唱曲,或跳舞,盡情地享受著美好的太平時光。天上的郎朗明月和華彩的人間燈火珠聯璧合,交相輝映。

第三句“人生只合揚州死”,詩人筆鋒一轉,不寫“生”而寫“死”,如此美好的時光,詩人應該沉迷享樂還來不及,而詩人卻想到“死”,初看似乎不近人情,細思方覺巧妙,其中寓含了詩人深深的眷念之情。詩人完全為揚州城的繁華所陶醉了,他已經捨不得離開這裡,生的時候可以選擇長居揚州,而死後也要葬在揚州。詩人以其構想之奇險而出人意料,讀之令人拍案叫絕,驚嘆不已。這句詩是全篇中之警策。“死”被寫得活色生香,將揚州城令人神往的美寫到極致。詩人用死事入詩,且又是詩人現身說法,造成了極為傳神的誇張效果。

第三句為揚州景物傳神,第四句則只是第三句的具體補充。“禪智山光好墓田”,禪智寺本隋煬帝故宮,既是煬帝故宮,其山光水色之秀美,自可想見。故宮遺址而作好墓田,全然詩家口吻。細玩詩意,除極讚揚州風物這層意思外,對隋煬帝亦或略帶微諷。

此詩用誇張而又細膩的筆法,盛讚了揚州優美的風光,抒發了對揚州的喜愛之情。詩人用筆出語驚人,以死事入詩,表明喜歡之深與熱愛之切。除極讚揚州風物外,此詩對隋煬帝奢靡誤國亦略帶譏諷,其中隱寓了人事之滄桑變化,造成了強烈的藝術效果。

張祜

張祜

張祜 字承吉,邢台清河人,唐代著名詩人。出生在清河張氏望族,家世顯赫,被人稱作張公子,有“海內名士”之譽。張祜的一生,在詩歌創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張祜以是得名,《全唐詩》收錄其349首詩歌。► 583篇詩文

猜您喜歡

秣陵

清代屈大均

牛首開天闕,龍崗抱帝宮。
六朝春草里,萬井落花中。
訪舊烏衣少,聽歌玉樹空。
如何亡國恨,盡在大江東!

白帝城懷古

唐代陳子昂

日落滄江晚,停橈問土風。
城臨巴子國,台沒漢王宮。
荒服仍周甸,深山尚禹功。
岩懸青壁斷,地險碧流通。
古木生雲際,歸帆出霧中。
川途去無限,客思坐何窮。

念昔游三首

唐代杜牧

十載飄然繩檢外,樽前自獻自為酬。
秋山春雨閒吟處,倚遍江南寺寺樓。

雲門寺外逢猛雨,林黑山高雨腳長。
曾奉郊宮為近侍,分明??羽林槍。

李白題詩水西寺,古木回岩樓閣風。
半醒半醉游三日,紅白花開山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