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鵲橋仙

宋代李之儀

風清月瑩,天然標韻,自是閨房之秀。情多無那不能禁,常是為、而今時候。
綠雲低攏,紅潮微上,畫幕梅寒初透。一般偏更惱人深,時更把、眉兒輕皺。
李之儀

李之儀

李之儀(1038~1117)北宋詞人。字端叔,自號姑溪居士、姑溪老農。漢族,滄州無棣(慶雲縣)人。哲宗元祐初為樞密院編修官,通判原州。元祐末從蘇軾於定州幕府,朝夕倡酬。元符中監內香藥庫,御史石豫參劾他曾為蘇軾幕僚,不可以任京官,被停職。徽宗崇寧初提舉河東常平。後因得罪權貴蔡京,除名編管太平州(今安徽當塗),後遇赦復官,晚年卜居當塗。著有《姑溪詞》一卷、《姑溪居士前集》五十卷和《姑溪題跋》二卷。► 19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鼓笛慢·亂花叢里曾攜手

宋代秦觀

亂花叢里曾攜手,窮艷景,迷歡賞。到如今,誰把雕鞍鎖定,阻遊人來往。好夢隨春遠,從前事、不堪思想。念香閨正杳,佳歡未偶,難留戀、空惆悵。
永夜嬋娟未滿,嘆玉樓、幾時重上。那堪萬里,卻尋歸路,指陽關孤唱。苦恨東流水,桃源路、欲回雙槳。仗何人細與、丁寧問呵,我如今怎向?

驀山溪

宋代黃庭堅

山圍江暮。天鏡開晴絮。斜影過梨花,照文星、老人星聚。清樽一笑,歡甚卻成愁,別時襟,余點點,疑是高唐雨。
無人知處。夢裡雲歸路。回雁曉風清,雁不來、啼雅無數。心情老懶,尤物解宜人,春盡也,有南風,好便回帆去。

蝶戀花

宋代秦觀

舟泊潯陽城下住。杳藹昏鴉,點點雲邊樹。九派江分從此去。煙波一望空無際。
今夜月明風細細。楓葉蘆花,的是淒涼地。不必琵琶能觸意。一樽自濕青衫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