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早春夜宴

唐代武則天

九春開上節,千門敞夜扉。
蘭燈吐新焰,桂魄朗圓輝。
送酒惟須滿,流杯不用稀。
務使霞漿興,方乘泛洛歸。

簡析

見於《全唐詩》卷五《則天皇后》。這是一首寫游宴山水的詩,相當有特色。第一句表明時節,第二句說明和諧愉悅的氣氛,第三四句描寫美景,五六兩句突出主題,最後兩句寫分別的不捨。此詩對仗工整,清新自然,雖然聲律不夠諧和,但已接近五律格式。

律詩體制的定型和規範化,沈佺期宋之問貢獻較大,而武則天是最有力的支持者和推動者。作為最高統治者,她不僅大力倡導,而且身體力行。她的時代,還稱不上是唐詩繁盛的時代。但有了她的精心培育,唐詩已經蓄勢待發,預示著它的繁盛時代終將到來。

武則天

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媚娘,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唐玄宗開元四年(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載(749年),加謚則天順聖皇后。► 8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蓼蕭

先秦佚名

蓼彼蕭斯,零露湑兮。既見君子,我心寫兮。燕笑語兮,是以有譽處兮。
蓼彼蕭斯,零露瀼瀼。既見君子,為龍為光。其德不爽,壽考不忘。
蓼彼蕭斯,零露泥泥。既見君子,孔燕豈弟。宜兄宜弟,令德壽豈。
蓼彼蕭斯,零露濃濃。既見君子,鞗革忡忡。和鸞雍雍,萬福攸同。

琴歌

唐代李頎

主人有酒歡今夕,請奏鳴琴廣陵客。
月照城頭烏半飛,霜淒萬樹風入衣。(萬樹 一作:萬木)
銅爐華燭燭增輝,初彈淥水後楚妃。
一聲已動物皆靜,四座無言星欲稀。
清淮奉使千餘里,敢告雲山從此始。

鷓鴣天·小令尊前見玉簫

宋代晏幾道

小令尊前見玉簫。銀燈一曲太妖嬈。歌中醉倒誰能恨,唱罷歸來酒未消。
春悄悄,夜迢迢。碧雲天共楚宮遙。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