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賜房玄齡

唐代李世民

太液仙舟迥,西園引上才。
未曉徵車度,雞鳴關早開。

鑑賞

的主旨,是頌揚、勉勵房玄齡為國求賢。首句從反面落墨,用一“迥”字,表明房玄齡與“大液仙舟”距離甚遠,其無暇遊樂、無意求仙之意已見於言外。次句從正面著筆,點明他止忙於“引上才”,而“仙舟”之所以“迥”,也由此得到解釋。三、四兩句,以形象而有象徵意味的筆墨寫“引上才”的措施及其效果。唐王朝的京城長安四面都有“關”。如果閉關拒才,誰能進來?可是如今呢,天未破曉,不遠千里而來的英雄豪傑已經驅車入關,向長安進發。這因為:雄雞初唱,關門就早已為他們打開;而賢明的宰相,正在“西園”忙於援引他們呢!四句詩,寫得興會淋漓,其求賢望治之意,溢於言表。第四句,可能用了《史記·孟嘗君傳》函谷關雞鳴始開的典故,但其中的“關”並不限於函谷關。從泛指的、象徵的意義上理解,會從更深的層次上把握全詩的意境美。
李世民

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9年-649年),唐朝第二位皇帝,在位23年,年號貞觀。名字取意“濟世安民”,隴西成紀人(今甘肅天水市秦安縣)。唐太宗李世民不僅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還是一位書法家和詩人。唐太宗開創了著名的貞觀之治,被各族人民尊稱為天可汗,為後來唐朝全盛時期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基礎,為後世明君之典範。廟號太宗,諡號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葬於昭陵。► 94篇詩文

猜您喜歡

姑射山詩題曾山人壁

宋代惟鳳

東西望朔漠,姑射獨崔嵬。
一片兩片雲,終南太華來。
根繞黃河曲,影落清渭隈。
深澗飲渴虹,邃河生秋雷。
古徑窮難盡。晴嵐撥不開。
海鷗飛上遲,邊風勁觸回。
傲隱非他古,依靈有奇才。
曾生心若何,猿聲終夜哀。

烈女操

唐代孟郊

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貞女貴殉夫,捨生亦如此。
波瀾誓不起,妾心古井水。(古井水 一作:井中水)

贈徐安宜

唐代李白

白田見楚老,歌詠徐安宜。
制錦不擇地,操刀良在茲。
清風動百里,惠化聞京師。
浮人若雲歸,耕種滿郊岐。
川光淨麥隴,日色明桑枝。
訟息但長嘯,賓來或解頤。
青橙拂戶牖,白水流園池。
遊子滯安邑,懷恩未忍辭。
翳君樹桃李,